高糖高鹽、垃圾食品,燙髮、染髮、多種造型,讓頭髮慢慢受損……曾經的烏黑濃密不復存在,不斷掉髮,頭頂也越來越稀疏。黑芝麻丸如此熱銷的背後正是人們越來越重視養生護體和努力想要擺脫脫髮困擾的體現。

但在商家的包裝和宣傳下,黑芝麻丸似乎已經被“神化”,食用這樣小小一顆芝麻丸真的能挽回曾經的秀髮嗎?這到底是古法的正確使用還是商家的過度宣傳?

黑芝麻的功效和作用

眾所周知,黑芝麻有三大作用:烏髮、補腎陰和潤膚。

烏黑秀髮,降低脫髮概率。相信大家對於黑芝麻的這個功效都並不陌生,想要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那就多吃黑芝麻,尤其是現在脫髮愈發普及,黑芝麻丸能夠增強髮質,從而降低脫髮風險。

養肝補腎,增強身體免疫能力。黑色入腎,而黑芝麻屬於中性食材,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除此之外在黑芝麻丸中還加入了黑豆、黑米等,都是對腎臟和肝臟有著保健作用的食物。而且黑芝麻中還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物質,更是大大增強了身體的精力以及免疫能力。

養顏護膚,滋潤保濕肌膚。如果皮膚不好或粗糙,可以採取黑芝麻來改善它。研究表明,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消除老化代謝物,增強抗氧化酶是延緩皮膚老化的有效方法。黑芝麻中含有豐富的天然維生素E,是蔬菜食品中含量最高的,維生素 E 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劑,適當的補充維生素 E 可以起到保濕作用。

黑芝麻的副作用

難以消化吸收

對於人體來說,黑芝麻是非常難消化的,煮粥吃,或只把芝麻炒一次就吃了,根本消化不掉,從腸胃白走一遭,人體不得其福,反受其害。但是如若腸胃能吸收良好,對皮膚倒是真的有正向作用。但是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並不相同,由於現代人的生活繁忙且休息時間顛倒不定,大多數人平時也沒有運動的習慣,吃了芝麻丸相當於給傷口上撒鹽,吃一顆能膩一上午,特別是痰濕體質,舌苔只會越來越厚。

過量起反作用

當然,什麼東西一旦過量都會有不良反應。吃芝麻固然是對頭髮好,但是吃多了有機會反而會加速禿頭。黑芝麻吃過多會使內分泌紊亂,引發頭皮油膩,導致毛皮枯萎、脫落。另外,食慾不良、大便稀的人不宜多吃黑芝麻。

部分患者切勿長期食用

黑芝麻屬於種子類的食物,裡面含有大量的油脂,如果長期吃的話,有可能會加重肝臟負擔,對於一些肝功能不好的人來說,長期吃這種黑芝麻有可能會導致肝臟膽固醇升高。如果是正常人的話,適當食用黑芝麻可以有效的促進頭髮變黑或者是潤滑腸道,減輕便秘的功效。

所以在飲食方面,到底要不要長期吃黑芝麻,還是要根據每一個人的身體情況來確定。

黑芝麻的食用方法

黑芝麻藥食兩用,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還含有醣類、維生素 A、維生素 E、卵磷脂、鈣、鐵、鉻等營養成分。有健胃、保肝、促進紅細胞生長的作用,同時可以增加體內黑色素,有利於頭髮生長。那麼黑芝麻要怎麼吃才合適呢?

1. 不同季節食量不同

春夏季溫度不斷攀升,人體皮脂腺本身就分泌旺盛,所以我們每天吃黑芝麻的量應控制在 10g之內;秋冬季較寒冷,皮脂腺分泌減少,所以可適當增加攝入量,但也不宜超過 20g 。

2. 飯後食用效果更佳

黑芝麻的服法沒有特殊的,但按屬於補品的範疇來講,建議飯後吃,因為吃完飯以後,胃部的血液比較集中,比較容易消化吸收攝入的食物和補品。特別是早飯後,最合適食用各種補品,這樣補品裡的營養成分有充分的時間被人體吸收。對於頭髮少還可以中藥外用,如側柏葉、透骨草適量泡頭可長髮,烏髮。

继“生姜生发”被黑以后,才发现黑芝麻也被黑了,生姜生发确实缺乏一定的科学道理,为什么补肾补血神药黑芝麻也能被黑?

今天有个雄脱发友给我看到这篇文章,文章中说黑芝麻吃多了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导致头皮出多增多,久而久之会导致雄脱。

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

任何吃进口的东西(药物)不看分量(剂量)谈效果都是无耻的。

第一点,黑芝麻是一种食物,含有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具有生发的效果,黑芝麻是一种食物,不含激素,不会导致内分泌紊乱。

继“生姜生发”被黑以后,才发现黑芝麻也被黑了,生姜生发确实缺乏一定的科学道理,为什么补肾补血神药黑芝麻也能被黑?

今天有个雄脱发友给我看到这篇文章,文章中说黑芝麻吃多了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导致头皮出多增多,久而久之会导致雄脱。

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

任何吃进口的东西(药物)不看分量(剂量)谈效果都是无耻的。

第一点,黑芝麻是一种食物,含有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具有生发的效果,黑芝麻是一种食物,不含激素,不会导致内分泌紊乱。

黑芝麻自古就是生发、乌发的偏方,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黑色入肾,而肾为先天之本,五脏之首”。

因此,黑芝麻这样的黑色食物有滋阴补肾、养血生发的功效,用来治疗由肝肾经血不足引起的脱发、白发、干枯易断都有着很好的效果。

现在大火的黑芝麻丸,相信是不少脱发养生人的首选。

不过,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黑芝麻含有头发生长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

比如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既能够给人体补充蛋白质,又能够加速头皮的血液循环,因此有着良好的促进头发生长的作用,能够让头发变得更粗硬、更有光泽、更加乌黑亮丽。

但是也有一些脱发的朋友,吃了黑芝麻,头发并没有减少脱落,反而掉得更多,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1、脂溢性脱发

黑芝麻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比如亚油酸,亚油酸是理想的美容养颜的营养物质,当人体缺乏亚油酸时,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头发干枯易断等症状,因此头发干枯导致脱发的朋友,适合食用黑芝麻来促进头发的生长。

但如果是头皮本身油脂分泌就比较多的朋友,尤其是30~50岁有脂溢性脱发、斑秃问题的男性朋友,就不适合吃过多黑芝麻了,因为黑芝麻食用过多,就会摄入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进一步加剧头皮油腻的问题。

2、脾胃湿热内升

通常而言,黑芝麻只适合气血不足,或者肝肾不足而引起脱发掉发的朋友,一般以孕妇和中老年人为主。

如果是二十多岁年轻气盛的时候就出现了明显脱发,这样的人大部分都是平常不注意运动、喜欢熬夜、饮食没有节制的,往往存在脾胃湿热内升的问题,这样的人如果盲目地吃黑芝麻,只会越吃头发掉得越多。

所以说,脱发不一定是由肾虚引起的,还跟肝、肺等脏腑功能有关,盲目补肾不一定能够治愈脱发,还可能加剧脱发问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