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溢性脫髮以往稱早禿,男性型禿髮,雄性禿髮,瀰漫性禿髮,普通性脫髮等,其病與遺傳,雄性素,皮脂溢出相關,症状為頭皮部油脂分泌過多,頭髮有油膩感。

目錄

基本簡介

脂溢性脫髮在中醫中被稱為「柱髮癬」或「蟲蛀脫髮」由於濕熱侵襲肌膚,使營養失調,腠理不固,脈絡瘀阻,精血生化不利致使毛根不

固造成脫髮,辨證為:脾胃濕熱(平素嗜食,甘肥,頭髮油濕,鱗屑油膩,頭髮疫癢,毛髮脫落);血虛風燥(頭髮乾燥,稀疏脫落,鱗屑疊起,頭皮病癢)。

祖國醫學博大精深,單方驗方久傳不衰。單方驗方是勞動人民長期同疾病作鬥爭的經驗總結,也是歷代醫家治病救人的臨證精華。具有藥源廣泛,毒副作用小,標本兼治,費用低廉等諸多優點。不光對常見病,多發病,而且對疑難雜症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如成書,400多年前的《本草綱目》,承歧黃之醫理,集本草之大成,融理論實踐為一體,匯藥物藥方於一書,以其鮮明的思想性和嚴格的科學性成為世界醫學寶庫中的一顆璀璨的明珠。

三國時期的政治家,文學家曹操曾說過:「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幅,可得永年」,此語揭示了人類長期追求強健,長壽的目標。

正常人平均每天脫髮約50根左右,屬於正常新陳代謝,每天脫落的頭髮與新生髮的數量大致相同,因此不會變稀。如果脫髮數量超過這個數字,且頭髮比以前明顯變稀即為病理性脫髮,如果平時脫髮不多,但頭髮生長非常緩慢,頭髮漸稀,這也屬於病理性脫髮。  

臨床表現

該脫髮以男性多見,女性少有。且腦力勞動者多於體力勞動者。經臨床證實,它可能與人體的內分泌功能(主要是雄性激素)、精神狀態、遺傳以及某些藥物 因素有關。主要發生於男性青年,但近些年來女性患者人數有增加的趨勢。臨床表現為患者頭皮脂肪過量溢出,導致頭皮油膩潮濕,加上塵埃與皮屑混雜,幾天不洗頭就很臟,並散發臭味,尤其在氣溫高時更是如此;有時還伴有頭皮搔癢炎症,主要是由於頭皮潮濕,細菌繁生感染引起脂溢性皮炎。脫髮一般先從兩額角、前額和頭頂中間開始,繼而瀰漫於整個頭頂,但頭部四周的頭髮卻不怎麼掉。症状嚴重者脫髮區變得油光發亮,剩餘的頭髮變得細軟枯黃。患者一般從二十多歲開始就出現持續性的脫髮,嚴重者到三十多歲,一般到四十多歲就基本脫光,嚴重影響美容。脫髮的發展進程是越來越嚴重,開始時每天可見許多頭髮落在枕巾和發梳上,到後來只要輕輕一拔就可以拔下一大把 ,洗頭時滿臉盆都是脫髮,浴室的出水口鋪滿厚厚一層的脫髮,叫人心疼萬分,又不勝惶恐。  

脂溢性脫髮分兩類:急性脂溢性脫髮和慢性脂溢性脫髮。

(1)急性脂溢性脫髮

症状是:頭皮油質增多、癢,有頭屑或丘疹,毛髮在短時間內成撮脫落甚至全部脫光,頭皮可有小丘疹,多發生在青春期,以男性較多見,治癒後易複發。

(2)慢性脂溢性脫髮

症状是:頭皮油膩發亮,呈塗油狀,有大量灰白色糠皮狀頭屑,頭髮乾燥,缺乏光澤,瘙癢較重,男性頭髮從前額兩側及頭頂部慢慢脫落,幾年或十幾年後形成禿頂,但不易形成全禿,本病多發於青壯年男女,以男性多見,而女性則是表現為頭髮稀少乾枯,毛髮也是慢慢的、散在的脫落,露出頭皮,但很少有形成禿頂的可能。  

發病原因

脂溢性脫髮以往稱早禿,男性型禿髮,雄性禿髮,瀰漫性禿髮,普通性脫髮、遺傳脫髮等,其病與遺傳、雄性素、皮脂溢出相關,症状為頭皮部油脂分泌過多,頭髮有油膩感。脂溢性脫髮在中醫中被稱為「柱髮癬」或「蟲蛀脫髮」由於濕熱侵襲肌膚,使營養失調,腠理不固,脈絡瘀阻,精血生化不利致使毛根不固造成脫髮,辨證為:脾胃濕熱(平素嗜食,甘肥,頭髮油濕,鱗屑油膩,頭髮疫癢,毛髮脫落);血虛風燥(頭髮乾燥,稀疏脫落,鱗屑疊起,頭皮病癢)。

雄激素源性禿髮(AGA)的發生主要與遺傳因素和雄激素有關。此病的發展常伴有正常水平的雄激素,遺傳的素質可使毛囊對雄激素的敏感性增加。人體毛囊是對雄激素敏感的靶器官,其生長具有周期性,通常經歷生長期、退行期和休止期三個階段。人體分泌的雄激素主要為睾酮,睾酮在5α-還原酶的作用下轉變為雙氫睾酮,再與頭皮部毛囊靶細胞內的雄激素受體結合,抑制毛乳頭的生長發育,干擾毛囊細胞的生長代謝,使頭髮提前進入休止期,從而引起AGA。

AGA主要發生於男性,其患病率隨著年齡的增大而增加。脫髮如不及時治療,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時,頭髮將可能形成永久脫落。  

治醫學治療

非那雄胺可阻斷睾酮轉變為雙氫睾酮及阻斷雄激素與雄激素受體的結合,阻止前額及頭頂部頭皮的毛囊萎縮,逆轉脫髮的過程;米諾地爾可抑制毛髮的脫落和促進毛髮的再生,阻止脫髮進展。因此目前針對男性AGA,通常採用口服非那雄胺及外用米諾地爾聯合治療,治療6個月或更長時間後大部分患者可以看到毛髮脫落停止或毛髮的再生。

專家告誡患者,

其一,非那雄胺只適用於男性雄激素源性脫髮的治療,對其他類型的脫髮無效,所以患者在治療前應該到正規醫院皮膚科就診,以明確脫髮類型並採取合適的治療措施;

其二,由於藥物治療不能根本改變患者的遺傳素質,所以必須堅持使用,否則停藥後脫髮還會繼續,並回復到治療前的水平;

其三,毛髮生長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一般需要3~6個月或更長的時間,因此患者一定要持之以恆,才能達到滿意的療效;

其四,由於脫髮的發生可能還有其他因素參與,如精神狀況、飲食嗜好、睡眠狀況、皮脂分泌、微量元素等。因此藥物治療的同時,應注意保持心情舒暢、生活規律,並盡量減少食用刺激油脂分泌的食物。  

1. 米諾地爾生髮水

-主要成分為米諾地爾

治療脫髮的米諾地爾溶液分為2種: 1是含丙二醇的米諾地爾生髮液, 2是不含丙二醇的米諾地爾系列溶液。

1)含丙二醇的米諾地爾生髮液: 主要成分含有酒精,丙二醇(30%),純淨水,和5%米諾地爾(男士用)或 2%米諾地爾 (女士用),價格最便宜的為美國costco 生產的 kirkland signature 提供的「可蘭生髮液」。

含丙二醇的米諾地爾生髮水為美國90年代末研製的第一代米諾地爾溶液。

2)在整體使用過程中,有超過20%的患者對於丙二醇過敏,導致頭屑增多、皮膚瘙癢、油膩感增強,嚴重的會導致脫髮急速加劇。 經統計,亞洲患者使用過程中對於丙二醇的過敏機率相比西方國家患者更高。

為了應對此類副作用,由美國Regrowth 機構研製的以甘油為溶劑的「不含丙二醇米諾地爾」系列生髮水完全避免了此類副作用,為目前唯一不含丙二醇的米諾地爾溶液系列,成為2003年後生髮屆的一大亮點。 因其無副作用的特點,所以成為目前最尖端的生髮產品。 該系列目前國內沒有生產,由芒哥 生髮機構自美國原裝引進。該系列米諾地爾分為5%不含丙二醇米諾地爾和15%不含丙二醇米諾地爾生髮水。 此系列生髮水在配合同一機構生產的「安體舒通抗脫髮乳液」,將達到最佳生髮效果,是目前西方國家主流的治療雄性激素源脫髮(即脂溢性脫髮)的方法。

2. 保發止

-主要成分為非那雄胺

【作用機理】

非那雄胺是一種合成的甾體類化合物,它是雄激素睾酮代謝成為雙氫睾酮過程中的細胞內酶Ⅱ型5α-還原酶的特異性抑制劑。非那雄胺對雄激素受體沒有親和力,也沒有雄激素樣、抗雄激素樣、雌激素樣、抗雌激素樣或促孕作用。對該酶的抑制能阻礙外周組織中睾酮向雄激素雙氫睾酮的轉化,使血清及組織中雙氫睾酮濃度顯著下降。與安慰劑相比,可使血循環中睾酮的水平升高約10%-15%,但仍在生理範圍內。非那雄胺能使血清中雙氫睾酮濃度迅速下降,在給藥後24小時內使之顯著減少。

【適應症】

保法止適用於治療男性禿髮(雄激素性禿髮),能促進頭髮生長並防止繼續脫髮。

【副作用】

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乳房脹大等男性女性化特徵、性功能障礙、陰囊疼痛、女性接觸可致使新生嬰兒生殖器發育異常等。

3. 安體舒通乳液 

-主要成非為安體舒通

由美國Regrowth LLC公司出品的安體舒通外用抗脫髮乳液是皮膚科最近幾年開始廣泛採用的治療雄性激素脫髮的新藥,普遍用於替代保法止(非那雄胺)。

由於製成乳液狀作為皮膚科外用藥,因此沒有任何副作用。該系列目前國內沒有生產,由芒哥 生髮機構自美國原裝引進。 安體舒通使用於停止甚至逆轉雄性禿的發生,安體舒通理想的抑制雄性荷爾蒙有以下幾個特性:

(1)能有效的抑制雄性荷爾蒙的活動;

(2)是選擇性的預防或是成功的對抗DHT但不去改變身體內睾固酮的水平;

(3)是局部性的有效的,它能很方便的與minoxidil一起使用;

(4)很容易被皮膚所吸收,但不會對沒有使用的部位有全身性的效應。

醫師給患者處以此藥對付雄性禿已超過15年沒有任何的全身性副作用被回報出來過在研究中,使用5%安體舒通與5%minoxidil的使用也比使用5%minoxidil與保法止來得更有效,(同時有零副作用的優點)。置身於其它眾多的抑制雄性荷爾蒙藥物中,安體舒通是強力的且有競爭性的能阻礙DHT附著在毛囊接受端。因此,安體舒通能有效的防止DHT附著在頭髮毛囊的接受端。  

護理方法

脂溢性脫髮患者的頭髮一般都很油膩。其特點:髮絲油膩,洗髮過翌日,髮根已出現油垢,頭皮如厚鱗片般積聚在髮根,容易頭癢。由於皮脂分泌過多,頭髮油膩,大多與荷爾蒙分泌紊亂、遺傳、精神壓力大、過度梳理以及經常進食高脂食物有關,這些因素可使油脂分泌增加。發質細者,油性頭髮的可能性較大,這是因為每一根細發的圓周較小,單位面積上的毛囊較多,皮脂腺同樣增多,故分泌皮脂也多。

脂溢性脫髮的飲食護理方法

多食蛋白質高、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如奶類、蛋類、瘦肉、魚、豆製品、海產類、新鮮的蔬菜、水果等。油性分泌多者多食一些組纖維食品與雜糧,平素常食山楂、草莓之類,對控制頭髮的油膩感頗多裨益。應限制脂肪飲食的攝入,如肥肉、豬油、動物內臟等,並須少吃糖類食物,勿進濃茶,不吃辣椒、生蒜等刺激性食物。

維生素A對於維持上皮組織的正常功能和結構的完善,促進生長發育起著重要作用。常食用豐富的維生素A食物如胡蘿卜、菠菜、小油菜、韭菜、芹菜、莧菜、杏等,將對脂脫起到一定效果。

維生素B6對於調節脂質的代謝、抗皮脂、刺激毛髮再生均有一定的功能。含有豐富維生素B6的食物有馬鈴薯、蠶豆、青魚、橘子、芝麻等。  

脂溢性脫髮又稱雄激素源性脫髮或早禿[1],是指頭皮部出現油脂分泌旺盛,頭髮倍感油膩,在中醫中稱為柱髮癬。多見於男性,或腦力勞動多者。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男性脫髮主要是遺傳造成。機理為:男性油脂分泌旺盛與和雄性激素有關,男性脫髮的根源是從睪酮衍生出來的二氫睪酮。大約5%的睪酮會被一種叫5α還原酶的催化劑轉化成二氫睪酮,二氫睪酮量雖少,威力卻大,和雄性激素受體結合的能力是睪酮的十到幾十倍。它們在前列腺和頭頂的頭皮這兩個地方最為活躍,由於遺傳的緣故,有些人天生就對它們特別敏感。在前列腺,二氫睪酮量和雄性激素受體的結合刺激細胞的增殖,能導致前列腺肥大。而在頭皮,二氫睪酮量和雄性激素受體的結合讓毛囊萎縮,毛囊的生長周期變得越來越短,長出來的頭髮越來越細,最終,頭髮細得肉眼看不見或完全消失。[2]

臨床表現[編輯]

因為頭皮油脂分泌過剩,細菌或真菌大量滋生,可能導致頭髮出現脂溢性皮炎,後伴有脫髮症狀。

脂溢性脫髮又稱雄激素源性脫髮或早禿[1],是指頭皮部出現油脂分泌旺盛,頭髮倍感油膩,在中醫中稱為柱髮癬。多見於男性,或腦力勞動多者。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男性脫髮主要是遺傳造成。機理為:男性油脂分泌旺盛與和雄性激素有關,男性脫髮的根源是從睪酮衍生出來的二氫睪酮。大約5%的睪酮會被一種叫5α還原酶的催化劑轉化成二氫睪酮,二氫睪酮量雖少,威力卻大,和雄性激素受體結合的能力是睪酮的十到幾十倍。它們在前列腺和頭頂的頭皮這兩個地方最為活躍,由於遺傳的緣故,有些人天生就對它們特別敏感。在前列腺,二氫睪酮量和雄性激素受體的結合刺激細胞的增殖,能導致前列腺肥大。而在頭皮,二氫睪酮量和雄性激素受體的結合讓毛囊萎縮,毛囊的生長周期變得越來越短,長出來的頭髮越來越細,最終,頭髮細得肉眼看不見或完全消失。[2]

臨床表現編輯

因為頭皮油脂分泌過剩,細菌或真菌大量滋生,可能導致頭髮出現脂溢性皮炎,後伴有脫髮症狀。

頭油過多而引起的脫髮,稱之為脂溢性脫髮,如果天天洗頭仍覺得頭髮扁塌、頭油勁多,而且還有頭臭味,就要小心了,可能是掉頭髮先兆!雖然脂溢性脫髮常見於中年男士,不過近年女士患上脂溢性脫髮的人數亦增加不少,絕對不能「置身事外」!一起看看脂溢性脫髮特點、成因和治療方法!

頭油多頭髮變少?一招極度速治療脂溢性脫髮!

脂溢性脫髮症狀

脫髮部位頭皮因為皮脂溢出而變得油光發亮,頭皮外露

脂溢性脫髮的過程是漸進式的,患者脫落的頭髮會愈來愈多

頭皮上的皮脂分泌物過盛,便很容易堆積在頭髮毛囊周邊,令頭皮油膩和頭髮看上去充滿油光

油脂會令毛囊堵塞,使頭髮攝取不到足夠養分,加上細菌滋生,頭皮容易變得紅腫發炎。

脂溢性脫髮類型

急性脂溢性脫髮來得很快,頭皮皮脂分泌會增加,並出現頭皮痕癢、頭屑增多的情況,最終還可能在短時間內會大量掉髮。

慢性脂溢性脫髮患者頭皮長期油膩,頭油大量分泌,而頭髮也因而油膩膩,兼且會出現很多頭屑。慢性脂溢性脫髮頭髮不會一下子脫落,而是慢慢變少。

自己全中以上脂溢性脫髮症狀?頭皮紅腫油膩怎麼辦?及早治療!重拾健康頭髮!

為頭皮消炎殺菌!即看極速生髮方法!

脂溢性脫髮原因

香港人普遍工時常、生活壓力大,女士在面對高度精神緊張時,頭皮會在短時間內分泌出油脂,使頭皮毛囊被油脂堵塞。

人在吸收過多脂肪後,油脂從表皮或汗腺排出,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常吃肥膩、辛辣等重口味食物,會增加頭皮出油的機會。

如果家族中近親曾患過脂溢性脫髮,也會增加患病的機會,約有五分之一的鬼剃頭患者為遺傳性質脫髮。

有時在天氣炎熱時,女士洗頭次數會比平時較多,頭皮油脂有保護頭皮的作用,過度清潔會使皮脂分泌失衡,頭油愈來愈多,最終形成脂溢性脫髮。

高危人士

用腦過度、經常勞動人士用腦過度、經常勞動人士

太過緊張的生活習慣會增加壓力,會加劇脫髮的危機,頭皮在壓力下會變得緊繃,難以放鬆,影響血液循環,增加頭髮脫落機會。

擁有家族病史人士

脫髮是會遺傳,如果家族中曾有近親曾有脂溢性脫髮問題,其後代也有較高風險脫髮。

衛生習慣不佳人士

頭髮很多容易積聚空氣中的灰塵、污垢,加上頭皮自身分泌的油脂,若果女生懶於清潔頭髮、洗頭的話,長期下去,頭油會愈來愈多,形成脂溢性脫髮。

油性頭皮人士

油性頭皮的人士先天的頭皮油脂分泌較多,頭皮沒有得到營養之下,頭皮毛囊會很容易堵塞,增加脂溢性脫髮的機會。

「頭髮油膩成攤梅菜咁…洗完頭無耐好快會出油,而且頭髮愈來愈少,搞到個人好無自信…」

– Katie 脂溢性脫髮重度患者

即看平衡頭皮油脂分泌方法!

脂溢性脫髮的影響

脂溢性脫髮人士的頭髮長時間處於油膩發亮的情況,容易給予別人不整潔、污糟的觀感,影響個人形象

愛美是女生的天性,很多女士都愛為頭髮設計各種不同的造型,但脂溢性脫髮人士髮量較少,而且頭髮油亮、較幼,難以進行不同的頭髮造型

脂溢性脫髮隨著病情愈來愈嚴重,頭髮脫落的部位會增多,頭皮明顯外露,最終可以形成禿頭

解決方法

使用適當的藥物可以有助減少頭皮的皮脂分泌,另外對於頭髮毛囊尚未完全壞死的人士,也建議使用生髮水刺激頭髮的生長,不過只建議女士使用含有2%米諾地爾成分的生髮水,而且要持續使用,否則脫髮治療效果會受影響,再次出現脫髮

植髮手術也是治療脫髮的常見方法,植髮是透過取用頭皮上其他健康的毛囊,將它們置入到脫髮的區域,從而使脫髮的位置重新長出頭髮。不過植髮有可能會失敗,在植髮的過程中,毛囊有機會受到傷害,以至不能長出新生頭髮。

近年也愈來愈多人以中醫治療脫髮,中醫認為血氣不足就會令頭髮變得脆弱,甚至導致脫髮。中醫在改善脂溢性脫髮一般以平衡身體陰陽為主,透過「望、聞、問、切」四診,採用中藥、針灸、穴位按摩等手法,促進頭皮及身體的血液循環,強化毛囊及頭髮,以改善脫髮問題

低能量激光技術近年在生髮治療上有不錯的成效,透過激光的能量,滲入頭皮和毛囊根部,從而增強毛細血管,激活已休眠的毛囊,促使頭皮生長出更多健康的頭髮。軟激光屬於溫和的生髮方式,大多類別的脫髮類別都讓適合

F8 生髮療程

要改善脂溢性脫髮,重建頭皮健康,針對毛囊進行修護及強化是最有效的方法。F8 生髮療程獨有「激活重生3部曲」,以低能量激光技術深入毛囊進行激活,令髮絲從根部重新變得粗壯、強韌,改善脂溢性脫髮所引起的頭油問題,讓女士的頭皮及頭髮保持健康,及早預防脫髮惡化。

Step 1

療程首先為女士「養髮」,配合獨家醫學養髮精華,注入頭髮毛囊,進行深層修護,深層淨化毛孔及頭皮,徹底去除老化角質及為頭皮消炎殺菌

Step 2

其後以「活髮」技術,利用650nm低能量激光針對毛囊根部進一步強化,增強毛細血管生成,促進頭皮血液循環,讓頭髮從根部開始變得粗壯

Step 3

最後一步「生髮」,喚醒頭皮細胞及休眠毛囊,重生出健康的頭髮,令細軟的髮絲變得強韌,減少掉髮問題

4大優勢

低能量生髮激光激活毛囊生長

原廠正貨儀器*

世界級生髮精華

無痛無創強壯頭皮#

真人實證

療程前

療程後

免費體驗

專業頭皮分析 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