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来访的很多发友,特别的疑惑说到:我家族没有脱发病史,我怎么年纪轻轻就秃了?是基因突变了吗?那我孩子以后也会脱发吗?今天就来集中给大家解答。

· 无家族脱发史,是否也会有脱发现象? ·

▌问题:无家族脱发史是否也会脱发吗?

▌回答:会

如果你习惯生活作息不规律、饮食偏辛辣油腻、工作压力大、精神焦虑、外界刺激等一系列折磨头发行为,都有可能会脱发。

对于这些作死行为是什么原理导致你脱发的呢?当你精神压力过大、焦虑甚至抑郁时,大脑得不到休息时,身体会释放一种叫做“皮质醇”的激素。这种激素会导致人体油脂分泌旺盛,会加速脱发,还极易引起斑秃。

· 脱发是否会出现基因突变? ·

▌问题:脱发基因是否会基因突变?

▌回答:基本不会(99.99%以上)

就是说脱发基因可牵扯到一百多个,遗传性也十分复杂,估算其病理过程很难,但是根据基因稳定性来说,基因突变是不可能的。

你家人不脱发而你脱发原因极有可能是:你是男的,而你家中女方长辈虽然体内有脱发基因,但由于女性体内雄性激素特别低,一般不会导致DHT攻击毛囊,也就不会表现为脱发。

· 脱发是否一定会遗传吗? ·

很多脱发的朋友是因为家族遗传,但是也有很大一部分脱发朋友不是遗传的,这就说明脱发并不全是因为基因问题,还有可能是因为后天造成的。

后天脱发的原因有哪些呢?

工作、生活压力大,平时精神过于紧张,这会导致掉头发。营养不良。如果身体缺乏足够的营养,头发的营养也会跟不上,就会导致头发枯黄、变脆,时间长了容易掉发。不经常活动,身体免疫力比较差。身体差了,头发毛病当然也多了。

很多脱发的朋友是因为家族遗传,但是也有很大一部分脱发朋友不是遗传的,这就说明脱发并不全是因为基因问题,还有可能是因为后天造成的。

后天脱发的原因有哪些呢?

工作、生活压力大,平时精神过于紧张,这会导致掉头发。营养不良。如果身体缺乏足够的营养,头发的营养也会跟不上,就会导致头发枯黄、变脆,时间长了容易掉发。不经常活动,身体免疫力比较差。身体差了,头发毛病当然也多了。

或許你已經知道九成的男士脫髮問題都屬於遺傳性脫髮,但有些脫髮患者卻反映自己父母沒有脫髮問題,自己卻面臨雄性禿、M字額等情況發生。原來脫髮也有機會是因為隔代遺傳或隱性基因而造成,如果沒有注意這些潛在的病因,有機會忽視了脫髮問題的嚴重程度。因此為了改善脫髮問題,必須要先弄清楚脫髮的原因。一起來看看顯赫為你解構遺傳性脫髮和家族基因背後的關係吧!

甚麼是遺傳性脫髮?

遺傳性脫髮顧名思義是指因為遺傳因素而引致病理性的脫髮問題。遺傳基因令某部份人體內睪酮(Testosterone)過量轉化為二氫睪酮(DHT),加上頭髮毛囊特別容易受到DHT影響,頭髮的生長週期會因此加快了,並令頭髮脫落而出現禿髮。遺傳性脫髮屬於長期慢性病,一旦出現便會間斷地脫髮及生髮,過程長達數年,最後會變成無法逆轉的真脫髮。

遺傳性脫髮只會影響男士?

由於四十歲以上中年男士是病發的主要群體,而且毛囊是受到雄激素DHT影響而被破壞,因此遺傳性脫髮亦有另一個名稱叫雄性禿。但這並不代表女士不會受到脫髮基因影響,雖然女士身體內的雄激素水平較男性低,因此脫髮的病發機率亦較低,但整體而言女士亦有機會因脫髮基因而在中年、更年期階段遇到脫髮問題,頭髮變得稀疏和幼細,並容易脫落。

遺傳性脫髮會隔代遺傳嗎?

遺傳性脫髮背後是由於體內擁有脫髮基因,體質容易生產DHT並受其影響,即使沒有明顯病發,體內亦會一直攜帶此脫髮基因,並透過生育而傳到下一代。

另外有研究亦指出女性的脫髮基因比起男性更容易遺傳至下一代,父系遺傳脫髮基因的機率約為50%,而母系遺傳脫髮基因的機率卻高達75%,因此有機會看到一些病例是患者的母親沒有脫髮情況,卻因為母系家族有脫髮病史而令母親攜有脫髮的隱性基因,造成脫髮問題隔代遺傳。總括而言無論是父系家族或母系家族,只要家族當中有脫髮患者,其他直系親屬、下一代及隔代家族成員也有很大機率會患上遺傳性脫髮。

如何治療遺傳性脫髮?

遺傳性脫髮是常見的長期病,坊間有不少針對遺傳性脫髮的療程和產品,包括生髮洗頭水、藥膏、口服藥品、頭髮護理療程等等,但因遺傳因素而造成的疾病豈可單靠外用產品而得到改善呢?植髮療程是現時唯一能夠永久解決解決遺傳性脫髮的治療方法。

由於DHT會先影響前髮線和頭頂的毛囊,而後腦部份的頭髮毛囊相對受DHT影響的機會較低,透過專業的植髮外科手術,可以將健康的毛囊移植至脫髮位置,重新長出的頭髮也會較之前強韌,一次療程便可以永久改善脫髮問題,並能減低脫髮問題復發的機會。

顯赫的植髮療程

雖然現時沒有方法改變基因,遺傳性脫髮會因此傳到下一代,但受脫髮問題困擾並不是不治之症,只要準確判斷脫髮原因和選用正確治療方法,絕對可以重新長出烏黑濃密的秀髮。如果你正受到脫髮問題困擾,不如尋找顯赫植髮專家的專業意見。

客人分享: 港隊壁球隊教練王偉聰先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