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有不少二三十歲的患者因為頭髮問題來求診,他們大多有一個共通之處:頭油多,其實這是其中一種常見的頭皮及頭髮健康問題──脂溢性脫髮。患者不但掉髮量多至可見頭皮,有時頭油多得還使頭髮看上去一箸箸反光,天氣炎熱時,還會散發出陣陣的惡臭氣味,對脂溢性脫髮患者來說,可謂是噩夢!但其實只要找對方法,透過精準治療絕對可以擺脫頭油過多帶來的各種問題,重新找回失去的髮量。

脂溢性脫髮的成因及症狀

導致脂溢性脫髮最直接的原因在於脂溢性皮炎,即因頭油分泌過多,導致毛髮中毒、枯萎、脫落。人體皮脂分泌與溫度有關,溫度越高,頭部油脂分泌越多,故在夏秋高溫季節脂溢性脫髮會特別嚴重,尤其年輕一族,因人體內分泌旺盛,加上多嗜油膩食物、夜不成眠、壓力較大,以致情況特別嚴重。患有脂溢性脫髮的人士,初期大多有以下症狀:

脂溢性脫髮大多是呈漸進式脫落,患者每日都會脫落大量髮絲,由起初的前額兩側或頭頂部位開始掉髮,繼而慢慢向外擴展,當患者持續多年出現頭油過多等問題,頭髮也會慢慢脫落,約五至十年內便會形成光禿。

您所填寫的答案未能通過計算得到有效的體質測試結果,請咨詢註冊中醫師。

您所填寫的答案未能通過計算得到有效的體質測試結果,請咨詢註冊中醫師。

蒋学余1,吕洁2,李黎2,李永清2,李思晴2,王宗迪2,任祥2,常小荣2*

1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湖南 岳阳

2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 长沙

收稿日期:2017年10月19日;录用日期:2017年11月3日;发布日期:2017年11月8日

摘 要

目的:笔者通过搜索近五年的文献来总结中医在治疗脂溢性脱发上的方法。方法:在通过知网检索近7年来的相关文献,总结中医治疗脱发的辩证分型及治法。结果:脂溢性脱发的临床证型主要有,脾胃湿热型、肝肾不足型、血热生风型、血虚生风型、气滞血淤型。治疗手段主要有中药内服、中药外洗或涂擦、针灸治疗等。结论:通过对近五年的文献研究看来,中医以独到的辩证方法,及多样的治疗手段,在治疗脱发上取得很好的效果,值得推广。

关键词 :脂溢性脱发,梅花针扣刺,辩证论治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脂溢性脱发的西医机制

脂溢性脱发,又称雄激素性脱发(androgenic alopecia ACG)。主要表现为头发数量明显减少,尤其以前额和头顶减少明显,头皮油脂分泌过多,且伴大量头屑,男性多于女性。头发的生长分为生长期、休止期、退化期 [1] 。目前西医普遍认为脂溢性脱发机制与雄激素、雄激素受体、及相关细胞因子代谢有关。认为雄激素–雄激素受体复合物可以诱导或抑制相关基因的表达,因此导致毛囊过早进入休止期,并向微型毛囊转化。并发现头发的生长可能与雄激素作用于真皮乳头细胞分泌的某些细胞因子有关。因此西医在治疗上主要是抑制雄激素的转化以及阻止雄激素与其受体结合来抑制脂溢性脱发。前者主要有非那雄胺,后者有氟罗地尔、RU58841等。或用一些细胞因子以促进头发的生长,如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肝细胞生长因子(HGF)等 [2] 。但以上疗法都用很大的副作用,治疗上可能会得不偿失。

2. 中医辩证论治

中医称之为“蛀发癣”或“虫蛀脱发” [3] ,中医认为头发的荣亏跟肝肾和气血有着密切的关系,跟肝肾脾关系密切。发为血之余,肝藏血,肾藏精,精血同源。脾主统血,肝主疏泄,精血能够濡养于发有耐于气机的顺畅。《素问·六节藏象论》:“肾者,主哲,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发在发。”《素问·五藏生成论》:“肾之合,骨也,其荣发也。”由此可见头发于肾的藏精很大的关系。脾主运化,主统血,若脾主运化功能正常,化生气血充足则头发得养,若脾运化失常不仅气血生化乏源,致头发得不到濡养,亦可以导致,水液代谢失液致痰湿聚集,侵袭发根,致头发油腻 [4] 。此外“血淤”也是一重要机制。肝主疏泄,肝养血。肝郁导致气的正常运行,气行则血行,气滞则精血不能正常的滋养发根。且肝木乘脾,影响脾的运化。《医林改错》载:“头发脱落,名医书皆言伤血,不知皮里 肉外血瘀,阻塞血络,新血不能养发,故发脱落。”《血证论·瘀血》也有“凡离经之血,与养荣周身之血已睽绝而不合,瘀血在上焦,或发脱不生”。头皮瘙痒跟风邪有密切的关系,内风外风侵袭。情志不调也是主要表现,郁怒伤肝,思虑伤脾 [5] 。主要证型:笔者查阅近年来40余篇文献,其中记录湿热蕴结型文献达30篇,肝肾不足型达21篇,血热风燥型12篇,气滞血瘀型5篇,血虚风燥型7篇,心脾两虚2篇。影响因素:有调查表明脱发与患者体质、情绪、睡眠、饮食、地域等有着一定的关系,认为发病男性多于女性、痰湿质、湿热质及阳虚质发病较高、华东地区发病高于其他地区、焦虑失眠喜食辛辣甜食者相对易发,有遗传倾向,脑力劳动者多发 [6] [7] [8] ,脾胃湿热型多发于湿热质,肝肾不足型多发于平和质。

2.1. 临床分型

湿热蕴结(脾胃湿热):本型患者往往喜食肥甘厚味,或素体偏胖、皮脂腺分泌旺盛,症见头皮头屑油腻,潮红瘙痒,发质光泽发亮,易多根黏着,常伴神疲纳呆,便溏或大便秘结,小便黄赤,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滑数等。

血虚风燥:本型患者头皮瘙痒、头屑多、脱发缓慢,发质细脆软,枯燥无光泽,伴见面色淡白,头晕眼花,舌淡苔薄,脉细。

肝肾不足(阴虚):本型患者多有遗传倾向或常见于脑力劳动或体弱者或病久不愈,症见脱发处头皮光滑或遗留稀疏、细软短发,发质焦黄或雪白干燥无泽,常伴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夜尿频多、虚烦难寐、舌质红、苔少、脉沉细数等。治宜滋补肝肾,填精生发。

血热风燥:本型患者头皮自感发热瘙痒,头屑干燥抓之及起,头发脱落迅速,发质干枯焦黄,伴见口咽干燥、舌质红,苔微黄或微干,脉细数。治宜凉血祛风,养阴护发。

气滞血瘀:本型患者多头皮刺痛或偏头痛,头发多呈片状脱落,有胸闷气滞、胸胁胀痛,夜寐多梦,发麻,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苔薄,脉弦细。治拟疏肝理气,活血化瘀,祛风通络。

心脾两虚:因情志不遂所致的斑秃和全秃。常伴有头晕目眩,健忘恍惚,夜寐多梦,失眠,舌淡,苔薄白,脉细。治拟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2.2. 治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