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脱发的年轻化趋势,以及植发技术在国内的普及,相信大家对于植发—这一治疗脱发的方式应该并不陌生。

植发前,了解一下植发技术的主要原理及操作流程,或许有利于判断选择!

毛发移植,分为自体毛发移植和人造纤维毛发移植两种。目前效果较好、应用较多的是自体毛发移植。今天主要谈谈自体毛发移植。

一、自体毛发移植原理

自体毛发移植,顾名思义:就是谁要植发就用谁的毛发来移植。父母兄弟等亲人的也不行。

自体毛发移植就是将自身健康毛囊移植到需要毛发的部位。

这里提到的毛囊,就是毛发生长的根基,只有拥有健康毛囊才能长出毛发。就跟树木的根一样,只有树木有根,树木才能健康成长。

自体健康毛囊移植,一般是采用后脑勺的毛囊,因为这一部位的毛囊不受雄脱基因影响,减少了移植后毛发继续脱落的风险。后脑勺健康毛囊移植后,在几个月的时间里经历成活、发育、生长过程,就可以长出掩盖原来脱发区域的头发。

目前治疗雄脱效果比较好的办法就是自体毛发移植。自体毛发移植技术不光应用于脱发治疗,对于发际线修复、鬓角修复、胡须种植等植发效果也比较理想。

二、自体毛发移植技术

自体毛发移植技术国际上包括有痕植发技术(FUT)和传统无痕植发技术(FUE),以及国内的无痕植发技术SHT,以及在SHT基础之上个更加注重艺术种植的BHT植发技术。

从发展历程来看,使用时间较早的是有痕植发技术(FUT)。

有痕植发技术(FUT),是在局部麻醉后,从患者枕部(即后脑部)切取一条带有健康毛囊和发干的梭形皮瓣,进行加工处理,将健康的毛囊单位分离,再按一定的规律移植到所需部位,术后会在后枕部留下一条疤痕。缺点是移植效果不理想,且后枕部留有疤痕,并伴有头疼的后遗症,这种技术目前已被主流市场淘汰。

然后就是2001年,Rassman博士提出的无痕植发技术(FUE)。

无痕植发技术通过局部麻醉,使用仪器提取后枕部健康毛囊,提取后不会留下疤痕,再把毛囊种植到需要头发的部位,毛囊的成活率比较高,整体效果也有保证。

目前国内很多植发医院在FUE的基础之上做了改进,这一批新的技术相比于之前的FUE有了很大的提升。

国内无痕植发技术主要针对亚洲人的皮肤特点和毛发特点进行改进和研究后的一种植发技术。采用点对点的种植方式,器械相对更先进,对毛囊损伤比FUE更加小,植发后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效果比较自然。

介绍一下国内SHT植发技术和BHT植发技术。

SHT植发技术特点:

①毛囊成活率高:SHT植发的器械比普通无痕植发器械更先进,对毛囊损伤率几乎接近没有,毛囊种植后成活率有了保证,在毛囊成活率方面比较高的。植发手术后看不出植发的痕迹;同时后枕部的毛囊提取到脱发区域,后枕部的毛囊也不受雄脱基因影响,所以植发区域的头发少了再脱发的担忧。

② 无需住院:无痕植发是微创手术,不触及大神经,并且是局部麻醉,全程无痛,术后当天就可出院,没有任何后遗症,而且由于只能提取自身毛囊,所以也不会出现排异反应。

③恢复快:植发手术伤口小,术后有完善的养护指导,所以能够尽量避免术后不当洗护。同时植发后当天就可以正常工作,而且看上去非常的自然。

④效果保障:后期有长达一年的术后维护服务,也有定期的术后保养指导,能够为植发后效果负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