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脱发的现象在医学上称为“分娩性脱发”,并不是说产后马上脱发,而是通常发生在产后的2-6个月。约35%-40%的产妇会发生这种现象,一般胎次越多,脱发也越严重。

不少产妇在面对大量脱发的时候都很难保持淡定,有的甚至害怕自己成为“秃子”。其实这是一种生理现象,和体内激素水平变化、精神因素、营养因素和卫生习惯都有一定的关系。过大的心理负担反而容易造成“恶性循环”。

产后脱发的四大成因

一、雌激素水平变化 我们身体的每一根毛发都沿着各自的周期进行,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新的生长期。头发的更新速度和雌激素水平成反比,妊娠期体内雌激素水平高,头发的生长期延长,脱发速度变慢。产后雌激素水平下降,于是那些原本在妊娠期就“超期服役”的头发纷纷加入了脱发大军。但是这种现象是暂时性的,并不需要治疗,随着内分泌水平的逐渐恢复,脱发现象一般会在半年内停止。二、精神因素
大多数产妇在哺乳期是睡不好的,特别是全母乳的妈妈,半夜时常起夜喂奶。有的产妇家里还会有家庭矛盾,或者为日后家庭经济状况担忧等。当大脑长期处于紧张烦躁焦虑之中, 头部血管也会长期处于收缩状态, 从而导致血液循环不良, 头发营养供应不足,导致脱发。三、营养不足
即使没有精神因素的干扰,自身的营养补充也需要及时跟上。有的产妇在产后不久就急于恢复身材,节食减肥。殊不知头发的生长需要蛋白质、铁、钙、锌、维生素B族等营养物质。分娩时出血较多,身体孱弱,如果在产后不能得到及时补充,会干扰到头发的生长与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和脱落。四、卫生习惯 有些产妇还遵循一些旧习俗,比如“月子”里不洗头、不洗澡,甚至不梳头。这种做法反而对健康不利,对头发也是一种伤害。头皮每天都在分泌油脂,在加上出汗,反而沦为真菌的培养基,容易引起头皮脂溢性皮炎,从而造成脱发。

产后脱发的正确解决方式
首先,保持乐观的心态,要明白单纯雌激素水平变化引起的脱发一定会好,一头秀发该回来的还会回来,反而过度的担忧,焦虑会加重掉发,有害无益!另外抓紧时间休息,打理家务时也不要过于疲劳,如果身体和时间允许,适当的运动会有助益。
其次,及时适量均衡的补充营养,多吃新鲜蔬菜(特别是红萝卜、菠菜)、水果(如樱桃、苹果、大枣等)及海产品、豆类、蛋类,少吃过于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当然也不能盲目进补,家禽、瘦猪肉等酸性食物不宜过度,当血液呈酸性时也会妨碍头发的健康生长。

产后脱发的现象在医学上称为“分娩性脱发”,并不是说产后马上脱发,而是通常发生在产后的2-6个月。约35%-40%的产妇会发生这种现象,一般胎次越多,脱发也越严重。

不少产妇在面对大量脱发的时候都很难保持淡定,有的甚至害怕自己成为“秃子”。其实这是一种生理现象,和体内激素水平变化、精神因素、营养因素和卫生习惯都有一定的关系。过大的心理负担反而容易造成“恶性循环”。

产后脱发的四大成因

一、雌激素水平变化 我们身体的每一根毛发都沿着各自的周期进行,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新的生长期。头发的更新速度和雌激素水平成反比,妊娠期体内雌激素水平高,头发的生长期延长,脱发速度变慢。产后雌激素水平下降,于是那些原本在妊娠期就“超期服役”的头发纷纷加入了脱发大军。但是这种现象是暂时性的,并不需要治疗,随着内分泌水平的逐渐恢复,脱发现象一般会在半年内停止。二、精神因素 大多数产妇在哺乳期是睡不好的,特别是全母乳的妈妈,半夜时常起夜喂奶。有的产妇家里还会有家庭矛盾,或者为日后家庭经济状况担忧等。当大脑长期处于紧张烦躁焦虑之中, 头部血管也会长期处于收缩状态, 从而导致血液循环不良, 头发营养供应不足,导致脱发。三、营养不足 即使没有精神因素的干扰,自身的营养补充也需要及时跟上。有的产妇在产后不久就急于恢复身材,节食减肥。殊不知头发的生长需要蛋白质、铁、钙、锌、维生素B族等营养物质。分娩时出血较多,身体孱弱,如果在产后不能得到及时补充,会干扰到头发的生长与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和脱落。四、卫生习惯 有些产妇还遵循一些旧习俗,比如“月子”里不洗头、不洗澡,甚至不梳头。这种做法反而对健康不利,对头发也是一种伤害。头皮每天都在分泌油脂,在加上出汗,反而沦为真菌的培养基,容易引起头皮脂溢性皮炎,从而造成脱发。

产后脱发的正确解决方式 首先,保持乐观的心态,要明白单纯雌激素水平变化引起的脱发一定会好,一头秀发该回来的还会回来,反而过度的担忧,焦虑会加重掉发,有害无益!另外抓紧时间休息,打理家务时也不要过于疲劳,如果身体和时间允许,适当的运动会有助益。 其次,及时适量均衡的补充营养,多吃新鲜蔬菜(特别是红萝卜、菠菜)、水果(如樱桃、苹果、大枣等)及海产品、豆类、蛋类,少吃过于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当然也不能盲目进补,家禽、瘦猪肉等酸性食物不宜过度,当血液呈酸性时也会妨碍头发的健康生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