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在生理上的功能主要是保護頭部,冬天防止熱散失、夏天防紫外光的傷害,而構成頭髮的主要蛋白質則為角蛋白。健康的頭髮可謂健康或美麗的象徵,就像身體的其他任何部分一樣,頭髮也需要各種營養素來調控生長週期。事實上,許多營養不足都與脫髮有關,以下就列舉出與頭髮極為相關的關鍵營養素

 

怎樣算異常落髮?

正常人的頭皮大約有 10 萬到 15 萬個毛囊左右,每天掉髮數量少於 100 根都算是正常的範圍,如果每天掉髮量大於 100 根的時候,則可能是一些異常的現象造成落髮增加。正常來說,每一個毛囊能長多久,多久會掉落,這種生長週期是由個人基因決定,但後天眾多的因素是會影響掉落的速度的,像是飲食、長期壓力、長期熬夜、染髮、燙髮、產後落髮等等,這些外在的因素都可能會造成落髮增加的狀況。

健康的頭髮可謂健康或美麗的象徵,就像身體的其他任何部分一樣,頭髮也需要各種營養素來調控生長週期。事實上,許多營養不足都與脫髮有關,以下就列舉出與頭髮極為相關的關鍵營養素。

💡平時若是生活忙碌無法顧及飲食均衡,建議可以補充綜合維他命來補充這些關鍵的營養素。

 

不正常落髮建議補充這9種營養素

B群內最主要與頭髮生長相關連的就是生物素 (biotin, VitB7),是頭髮的主要結構角蛋白的基礎需要維生素。生物素常被用作脫髮的替代療法,當缺乏的人補充,即可獲得最佳改善落髮的效果。然而生物素常見於多種食品中,除非營養非常不均衡的人,不然一般來說不容易缺乏。其他 B 群維生素則有助於產生紅血球,這些紅血球將氧氣和營養物質帶到頭皮和毛囊,對頭髮生長相當重要。[1] [2] [3] [4]。

頭髮本身由大量的蛋白質組成,其中膠原蛋白的蛋白質是頭髮結構重要的組成部分,更是廣泛存在於結締組織、皮膚、血管、軟骨等等地方,因此充足的蛋白質可以加強血液循環系統,幫助毛囊可以得到充足的營養,使其頭髮生長健康、更滋潤、更有光澤,反之若缺乏會導致頭髮稀疏和脫髮。[5][6][7]。

鐵有助於紅血球將氧氣帶入細胞,對許多的身體功能 (包括頭髮生長) 是相當重要的礦物質。鐵缺乏症是全世界常見的營養缺乏症,尤其常見於女性中(由於月經引起失血以及攝取量不足)。一些研究發現,低血清鐵蛋白會造成頭髮休止期時脫髮或變薄,可藉由補充鐵劑改善頭髮生長及厚度,防止過度掉髮。[8] [9] [10] [11] [12]。

幫助頭髮細胞生長,並且幫助皮膚腺體產生稱為皮脂的油性物質,用以滋潤頭皮,有助於保持頭髮的健康。當缺乏維生素 A,可能導致頭髮發乾、無光澤、容易折斷。然而獲取足夠的維生素 A固然很重要,但同時要注意是否有過量服用,因為維生素 A過量也是會造成脫髮的 [13] [14] [15] [16]。

又稱抗壞血酸是一種從葡萄糖代謝衍生而來的水溶性維生素,為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有助於防止自由基引起的氧化壓力,維生素C降低從自由基引起的損傷,進而阻止因氧化壓力導致的頭髮老化。此外,維生素 C有助於鐵在腸道的吸收,鐵是頭髮生長所必須的礦物質。若維生素 C 缺乏,身體毛髮就會出現異常現象 [17] [18] [19] [20] [21]。

與維生素 C 相似,可以防止氧化壓力的抗氧化劑。在一項研究中,脫髮的人補充了 8 個月的維生素 E 後,頭髮的生長增加了 34.5%,而安慰劑組僅增加 0.1%。此外幾項臨床研究發現,圓禿患者平均體內的維生素 E 顯著低於健康者,維生素 E 參與體內氧化劑/抗氧化劑的平衡,並有助於防止自由基損傷造成的落髮現象。不過與其他脂溶性維生素一樣,要注意不要過量服用造成體內毒性 [22] [23] [24] [25] [26]。

早安健康週報每週為你整理熱門好文,不漏接任何健康新知

癌症預防專題報每兩周發送,給你醫界權威防癌步,排除誘發因子

肝膽腸胃專題報每兩周發送,給你名醫養生妙招,有效保肝膽,健腸胃

健康瘦身/飲食專題報每兩周發送,給你均衡飲食與運動要點,自然健康瘦

早安健康週報每週為你整理熱門好文,不漏接任何健康新知

癌症預防專題報每兩周發送,給你醫界權威防癌步,排除誘發因子

肝膽腸胃專題報每兩周發送,給你名醫養生妙招,有效保肝膽,健腸胃

健康瘦身/飲食專題報每兩周發送,給你均衡飲食與運動要點,自然健康瘦

【防脫髮維他命】掉髮要吃什麼保健食品?女士脫髮問題漸趨嚴重,甩頭髮原因包括家族遺傳、壓力、不良生活習慣等,但其實身體缺乏營養同樣會造成脫髮問題。吃什麼可以防止掉髮增加生髮?想解決頭髮稀疏問題,可以補充防脫髮維他命(supplement),以下介紹17款頭髮supplement保健食品、頭髮維他命推薦,能有效防止掉髮!

【防脫髮維他命】掉髮要吃什麼保健食品?女士脫髮問題漸趨嚴重,甩頭髮原因包括家族遺傳、壓力、不良生活習慣等,但其實身體缺乏營養同樣會造成脫髮問題。吃什麼可以防止掉髮增加生髮?想解決頭髮稀疏問題,可以補充防脫髮維他命(supplement),以下介紹17款頭髮supplement保健食品、頭髮維他命推薦,能有效防止掉髮!

biotin 頭髮保健品

有說生物素防止甩頭髮,其實生物素(Biotin)又稱維他命B7,屬於水溶性維生素,能幫助將食物轉化為能量,同時維持頭髮及指甲的健康,假如人體中的生物素攝取量不足,則很可能出現脫髮問題。

要預防脫髮就要好好護髮:髮膜 點樣敷先最有效?

1防脫髮維他命營養保健品推介:Lake Avenue Nutrition Biotin 10,000mcg 生物維生素 120粒素食膠囊 $97

2防脫髮維他命營養保健品推介:Country Life High Potency Biotin 5mg 生物素 $175.9

防脫髮維他命B3

身體長期缺乏維他命B3會容易出現白頭髮,日常的食物如黃豆、香菇、豬肉及牛肉等均蘊含豐富的維他命B3(Niacin),可維護血液循環系統、抑制黑色素生成、促進頭髮生長及延長毛髮的生長期,並保持髮絲柔軟濕潤有彈性。

3防脫髮維他命營養保健品推介:MD Nutri HairCapsule for Thinning Hair 30 capsules $390

買3送1

4防脫髮維他命營養保健品推介:Neofollics 純素激活髮量補充片劑100片 $395

5防脫髮維他命營養保健品推介:Now Foods Niacin 500mg 煙酸100粒膠囊 $50.58

6防脫髮維他命營養保健品推介:Nature’s Way Niacin 100mg 煙酸100粒裝 $31.46

防脫髮維他命C

身體缺乏膠原蛋白容易導致頭髮斷裂分岔、指甲暗灰斷裂及肌膚欠缺彈性等問題,而維生素C是身體合成膠原蛋白所必需的營養之一,因此要強化頭皮及頭髮健康,就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

7防脫髮維他命營養保健品推介:CATALO 純天然維他命C配方 60粒 $268

選用優質天然針葉櫻桃果實,每食用份量含200毫克的純天然維他命C,比一般合成維他命C更易被人體吸收,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每顆針葉櫻桃果實的純維他命C含量相等於4個橘子,半顆針葉櫻桃已能滿足人體每天所需。鮮橙菠蘿味咀嚼片設計,適合不喜歡服用丸裝食品人士。

8防脫髮維他命營養保健品推介:Natural Factors Vitamin C 維生素C 1000mg 180片 $92.5

9防脫髮維他命營養保健品推介:Solgar 維生素C 1,000毫克 90片 $84.29

防脫髮維他命E

維生素E是很有效的抗氧化劑,可保護頭皮,及平衡油脂分泌保護頭皮及平衡油脂分泌,天然食物如粟米、花生、橄欖、大豆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有效強化毛囊,利於頭髮生長。

10防脫髮維他命營養保健品推介:Solgar Vitamin E 200IU 天然來源維生素E 100粒軟凝膠 $84.28

11防脫髮維他命營養保健品推介:Now Foods Vitamin E 400 IU天然維生素 250粒軟凝膠 $192

防脫髮supplement:鐵

脫髮通常是身體缺鐵最早期的徵狀,而攝取足夠的鐵(Iron)能有助製造大量的紅血球,將營養輸往頭皮細胞,改善頭髮的健康狀況。

想解決頭髮稀疏的護髮食物:必吃6款頭髮稀疏食療!

日常護理也非常重要:改善頭髮開叉修護洗髮水推介!

12頭髮保健食品推薦:Now Foods Double Strength Iron雙倍強度補鐵素食膠囊 90粒裝 $72

13頭髮保健食品推薦:California Gold Nutrition Iron 亞鐵 90粒素食膠囊 $56.62

防脫髮supplement:鋅

鋅是微量礦物質,而缺鋅(Zinc)的情況相對地較為罕見,而脫髮是主要症狀之一,然而在份量方面要小心控制,過量的鋅會反行其道導致脫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