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脫髮是現代人非常關注的健康話題,畢竟柔順豐盈的頭髮可以給人年輕、活力、自信的好印象,而稀疏薄少的頭髮就很容易會讓人覺得滄桑憔悴。雖然人人都渴望可以擁有一頭濃密秀髮,可無奈的是,脫髮問題不斷地在年輕化,不論是20歲、30歲,還是40歲也好,可能都在面臨甩頭髮的危機。望著自己日漸稀疏的頭髮,為免哪一天突然會變成「禿頭」,也只好四出尋找方法補救。那麼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脫髮?市面上成行成市的防脫髮洗頭水究竟有沒有用?可以改善脫髮的防脫髮食物又有哪些?下面一起來看看。

頭皮護理習慣

洗頭水的主要作用是要洗走頭皮及頭髮上殘留的灰塵、油脂、污染物及頭皮屑等,雖然幾乎所有的洗頭水都帶有一定的清潔力,坊間甚至也有不少標榜著有「防脫髮」功效的防脫髮洗頭水,但其實並不是所有的洗頭水都一定適合自己。所以在挑選洗頭水時,應根據個人髮質及頭髮問題去作篩選,兼且望清當中成分,慎選刺激性強並含有害物質的洗頭水,例如月桂基硫酸鈉(SLS)、聚氧乙烯烷基醚硫酸鹽(AES)、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SLES)、矽(Silicon)等等,長期使用這類成分的洗頭水,皮膚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或導致毛囊堪塞,誘發脫髮問題。

即使已經建立了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也選對了適合自己的洗頭水,在洗頭時也需要配以正確的洗頭方式,方能達到最理想的防脫髮的效果。首先,洗頭時應避免水溫過冷或過熱,這會刺激頭皮及傷害毛囊,造成頭皮乾癢或損傷。再者,洗頭時應以指腹輕揉按摩頭皮,而非用指甲抓洗頭皮,事關指甲容易抓傷頭皮,造成肉眼難以看見的傷口,帶來潛在的感染風險。另外,洗頭時亦不要貪圖方便,直接將洗頭水倒在頭上,這很可能會使毛囊堵塞,引起脫髮危機。所以,正確的做法是先將洗頭水在手中戳揉,待出泡之後才塗抹在頭髮上,然後用指腹輕揉洗淨。

顧好頭皮的衛生狀況是防脫髮的第一步。不論男女,都需要注意頭皮衛生,定期清洗頭髮,頻率最好為1 – 3天一次,以維持和調節頭皮的皮脂平衡。而油性髮質人士,建議以每日洗一次頭為基本,再根據頭髮的油膩程度來調整次數,避免過度洗頭之餘,也要避免因不洗頭而導致頭皮囤積過多油脂與污垢造成的毛囊堵塞,嚴重更有機會誘發毛囊炎,最終導致脫髮。

血液循環的快慢與頭髮的健康息息相關,若然頭皮血液循環不佳,那麼頭髮能汲取到的營養就會少之又少,同時毛囊的新陳代謝速度亦會降低,久而久之便會造成脫髮。而在中醫的角度來看,按摩頭皮穴位如百會穴、角孫穴、風池穴、翳風穴等,都是能夠加快頭部血液流動的方法,有助身體把營養順利輸送到髮根。每天堅持之下,頭髮就能生長得更加健康強韌,長遠來看便能達到預防脫髮的效果。

建立正確的頭皮護理習慣是一種簡單且低成本的防脫髮方法,其原理就要讓頭皮免受刺激和傷害,使頭皮不會過分的乾燥或出油,達到理想的頭皮油脂平衡。而當頭皮一直保持在健康的狀態,頭髮理想當然地就能茁壯生長,這不僅能達到防脫髮的目的,還能改善頭髮乾枯、分叉,或頭油、痕癢、頭皮屑等頭皮頭髮問題。

養護頭皮看似是種簡單的防脫髮方法,但其實很考驗耐心和耐力,就以頭皮穴位按摩為例,這需要每天抽時間堅持進行,才能達到防脫髮的效果,因此對於平日工作忙碌的上班族來說,的確有一定難度。而且,這些習慣都只能起到預防之效,當已經出現了異常掉髮情況,光靠以上方法未必能在短時間內阻止脫髮,此時建議還是應該趁早尋求專業協助。

小總結

除咗正確洗頭仲有咩頭皮護理方法?邊種先最適合我?

防脫髮食物

由於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角質蛋白,所以從食物中補充充足的蛋白質,可有助頭髮生長和保護頭髮,對於防脫髮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蘊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有雞蛋、牛奶、魚肉、雞蛋、豆製品等。

鐵質有助紅血球將氧氣和養分輸送至全身,從而促進頭髮生長和修復,預防脫髮。如果平日攝取鐵質不足,頭髮便會失去營養而脫落。而含鐵量高的食物有波菜、花生、香蕉、紅腰豆、胡蘿蔔、馬鈴薯等。

維他命B、C、D、E都是有助預防脫髮,對頭髮益處多多的營養素。其中維生命E在這個範疇內更是特別有效的營養素,它屬於抗氧化劑的一種,除了能防脫髮,還能促進頭髮生長。而維他命E豐富的食物有菠菜、芝麻、栗米或牛油果等。

Omega-3脂肪酸亦是大眾公認對頭髮有益的營養素之一,它們可以促進及強化頭髮細胞生長,使頭髮更健康,從而預防脫髮出現。而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三文魚、鯡魚和鯖魚脂魚類。另外,亦有不少人會透過服用魚油來補充營養,預防脫髮。

營養不良是引發異常脫髮的原因之一,因此均衡又規律的飲食習慣絕對有助於預防脫髮。而且,以上所提及的營養素大多不止對頭髮有益,對身體、皮膚都有莫大的益處。況且,富含營養的食物選擇多不勝數,想要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到足量的營養也並不是件難事。

不少人會選擇服用補充品補充營養,雖然身體和頭髮的確需要營養方可健康成長,不過凡事都需要適量,過量服用隨時弄巧反拙。以維他命E為例,過量服用的話可能會出現噁心、腹瀉、腸痙攣、頭痛、皮疹、視力模糊等風險,分分鐘損害肝臟健康。再者,由營養不良引致的脫髮問題是需要事先預防的,當脫髮已經出現,補充營養也於是無補。

小總結

頭皮一出油,頭髮就好易甩,試過好種防脫髮洗頭水都冇用,根本都止唔到頭髮甩……

– Ann
脂溢性脫髮者

防脫髮的最佳方法!

防脫髮的方法數之不盡,不過以上方法都要趕在脫髮開始之前進行,當脫髮事實已經擺在眼前,想立即補救亦已為時過晚。要有效阻止頭髮異常地脫落,選擇高效活髮的生髮療程才是最佳方法。F8 生髮療程使用獲得美國FDA註冊的低能量激光生髮科技,能夠令毛囊從底層活化,吸收促進生髮的營養,讓頭皮及頭髮重現健康活力,改善各種常見的脫髮問題。

Step 1

療程會為頭皮注入獨家醫學養髮精華,對毛囊進行深層護養,同時淨化頭皮及抗菌去炎,平衡頭皮油脂分泌,改善頭油過盛的問題

Step 2

接著利用沒有入侵性的650nm低能量激光深入頭皮,激活休眠毛囊,令其轉入生長期,重新喚醒頭皮血液循環,讓萎縮的毛細血管再度生成

Step 3

全面重建強壯頭皮環境,讓毛囊在穩健根基下生長,令駛絲變得強韌,促進頭髮快速生長,頭髮更加濃密烏黑

4大優勢

低能量生髮激光
激活毛囊生長

原廠正貨儀器*

世界級生髮精華

無痛無創強壯頭皮#

*只限於特定療程#療程效果會因應個人之皮膚、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F8 生髮療程是甚麼原理可以令你快速長出新髮?

一般頭皮護理及生髮方法,並不能針對性地對毛囊健康作出改善,亦無法保證營養能全數輸送到毛囊,更遑論在短時間內見效。但F8生髮療程是透過集中的低能量激光,將能量集中射到頭皮毛囊,以促進毛細血管生成,加速毛囊吸收營養的速度,大大增加髮絲的質量,長出的頭髮烏黑有亮澤。

比較

F8 生髮療程

原理

以低能量激光科技,刺激毛囊及毛細血管生成,使已休眠的毛囊轉入生長期,配合獨家醫學養髮液,令頭皮油脂分泌恢復平衡,深層淨化頭皮

效果

促進毛囊吸收養分,改善頭皮血液循環,讓頭皮重回穩定、健康的狀態,令頭髮回復生長

持久度

當頭皮回復健康,毛囊重獲活力,就可以長遠改善脫髮問題

見效時間

完成1次療程,即可以改善頭油分泌、毛囊健康、脫髮等問題

安全度

無創無痛,不會在頭皮留下任何傷口

頭皮護理習慣

原理

透過正確清潔和保養頭皮,讓頭皮免受不必要的刺激與傷害,令頭皮可維持於健康狀態,從而達到預防頭皮老化、頭髮斷裂之效益

效果

正確護理頭皮的確有助改善頭皮健康狀態,惟效果還是有限,對於脫髮人士來說,效果不太顯著

持久度

需要每日持之以恆地進行,才能達到並維持預防脫髮的效果

見效時間

實際效果因人而異,即使做好頭皮護理,如有其它先天或病理因素影響,一樣會有脫髮危機

安全度

總的來說相當安全,惟按摩頭皮時可能會因手法或力度不當,引致痛楚或不適

防脫髮食物

原理

透過食物或補充品來攝取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素,避免頭髮因營養不良而脫落,同時亦有助促進頭髮再生,改善及預防脫髮問題

效果

調整飲食習慣可以預防脫髮問題,但萬一脫髮已經發生,那也只能起到輔助之效,作用不大

持久度

需要每日持之以恆地進行,才能達到並維持預防脫髮的效果

見效時間

这篇文章的共同创作者是 Courtney Foster. Courtney Foster是美国纽约市的一位持证美容师、认证脱发治疗师和美容教师。Courtney经营着自己创立的Courtney Foster Beauty, LLC,她的作品曾被《The Wendy Williams Show》、《早安美国》、《今日秀》、《大卫·莱特曼深夜秀》等谈话节目以及《East/West》杂志报道。她在曼哈顿的帝国美容学校接受培训后,取得了纽约州的美容师执照。

本文引用了26条参考,详情参见页面底部。

这篇文章已经被读过93,519次。

许多原因都有可能引起脱发,包括饮食、缺乏矿物质、药物、压力太大或严重疾病、污染和基因等。世界上有多达三分之一的人都饱受脱发困扰,其中也不乏女性。[1]
X
研究来源
Andrew Jose, Love Your Hair, p. 120, (2002), ISBN 0-00-711900-3

虽然有的因素无法控制,比如遗传因素,这类脱发无法完全预防,但是你可以设法让头发保持最佳状态,不让它们提前掉落。

步骤

小提示

警告

相关wikiHows

参考

这篇文章的共同创作者是 Courtney Foster. Courtney Foster是美国纽约市的一位持证美容师、认证脱发治疗师和美容教师。Courtney经营着自己创立的Courtney Foster Beauty, LLC,她的作品曾被《The Wendy Williams Show》、《早安美国》、《今日秀》、《大卫·莱特曼深夜秀》等谈话节目以及《East/West》杂志报道。她在曼哈顿的帝国美容学校接受培训后,取得了纽约州的美容师执照。 本文引用了26条参考,详情参见页面底部。 这篇文章已经被读过93,505次。

许多原因都有可能引起脱发,包括饮食、缺乏矿物质、药物、压力太大或严重疾病、污染和基因等。世界上有多达三分之一的人都饱受脱发困扰,其中也不乏女性。[1] X 研究来源 Andrew Jose, Love Your Hair, p. 120, (2002), ISBN 0-00-711900-3 虽然有的因素无法控制,比如遗传因素,这类脱发无法完全预防,但是你可以设法让头发保持最佳状态,不让它们提前掉落。

步骤

小提示

警告

相关wikiHows

参考

脫髮成因有好多,除了荷爾蒙及病理成為脫髮主因之外,其實脫髮問題也跟不良的飲食習慣掛鈎。例如因減肥過度而節食所致的營養不良問題,不少人為免攝取油分而偏食,導致脂肪酸不足,令頭髮乾旱易斷、頭皮油脂分泌失衡。

男脫髮因遺傳 女脫髮因壓力

男性脫髮主要跟遺傳有關,像男性荷爾蒙過高。若女性的男性荷爾蒙過高,亦有脫髮危機,不過女性脫髮主因多為後天影響,如精神壓力大、減肥不當、營養不良。另外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減少、懷孕及生育後體内荷爾蒙水平轉變等等,也會引致脫髮。此外,疾病也是脫髮成因,如甲狀腺素過高或過低、貧血等等。

減脫髮!
5大「髮寶」

01 食果仁救脂肪酸

那麼面對脂肪酸不足有什麼解決辦法呢?其實在這個情況下,其中1個「髮寶」就是多吃果仁,以吸收脂肪酸。

02 豆類蛋白質救脫髮

另外,素食者亦要注意營養均衡,調配食物選擇,否則會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因蛋白質是構成毛髮的基本成分,缺乏的話,可致脫髮或頭髮易斷,而蛋白質一般可從豆類攝取。

03 鐵質餵飽頭髮細胞

而鐵質有助製造紅血球,在血液中輸送氧氣和養分,攝取不足也會令頭髮細胞未獲足夠營養而脫落;豐富鐵質的食物包括菠菜和紅腰豆等。此外多吃含維他命C 的食物,如檸檬,也可幫助身體吸收植物性鐵質。

04 維他命B 減壓有「髮」

壓力太大所以脫髮?不用怕!吸收維他命B有助減壓,因此多吃富含維他命B 群的食物如草莓、蘋果、金針花、花椰菜、綠茶等等,有助減壓,同時減少脫髮。

05 乳酪+堅果 有助減壓

除了多吃維他命B群可減壓,賴氨酸和精氨酸也能減少擔憂的感覺。而乳酪是賴氨酸最好的食物來源之一,堅果也含豐富精氨酸。

減少脫髮
留意3大生活習慣

01 多吃美髮牛油果、果仁等

魚肉、果仁及牛油果含有大量的脂肪酸,可加強頭髮韌度及光澤,最能「美髮」。另外膠原素賦予頭髮光澤及彈性,可多吃黑、白木耳。而維他命A 和E 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脫髮。另外碘質可促進甲狀腺功能,幫助毛髮生長,同樣海帶、紫菜等都是碘的豐富來源。

02 少飲酒爲妙

維他命B能幫助製造紅血球及身體合成蛋白質,是生髮要素。故此要少飲酒精,減少維他命B流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