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的根本病理原因是毛囊受损,毛乳头萎缩,细胞再生功能受到抑制,头发无法自行生长出来。许多脂溢性脱发患者就是因为长期的压力以及不规律的睡眠导致油脂分泌过多,头皮螨虫感染从而影响毛囊,导致毛发脱落。

如今,脱发已经不是中年人的专属,90后、00后不断出现脱发现象,研究表明雄激素性秃发发病的起始年龄最早可以仅为14岁。一般雄激素性秃发多在20-30岁左右发病,30岁左右发展最快。

如今,脱发已经不是中年人的专属,90后、00后不断出现脱发现象,研究表明雄激素性秃发发病的起始年龄最早可以仅为14岁。一般雄激素性秃发多在20-30岁左右发病,30岁左右发展最快。

脱发也被称为难治愈性疾病,治疗恢复很缓慢,这使很多患者经常产生焦虑情绪,以为自己治疗无望。

根据科学统计只要年龄不超过50岁,脱发时间不超过15年及时治疗的话是可以恢复的!毛囊虽然是不可能在生,但是却没有那么容易坏死。

此外,脱发这种疾病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当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治愈。因此发友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坏情绪很可能造成加重脱发的现象。

同时也提醒发友,在出现脱发现象时要及时看医生,不要在没有医生指导下随意服用药物治疗,更不要听信任何宣称有立竿见影效果的广告及偏方。

因为每个人的脱发诱因不同,没有经过专业的检测,对脱发原因的不明,就不能对症下药,这就导致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如没有医生指导,大家尝试各种方法进行治疗,有些药物会有一定的副作用,有可能导致我们的毛囊坏死,更会加重脱发。在没有得到专业的诊治前,千万不要自己在家乱用药,一定要去专业的毛发专科医院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脱发并非绝症,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科学正规的治疗,去除可能的诱因,特别是精神因素,注意劳逸结合,心情舒畅。还有日常规律作息、少食辛辣等良好习惯的培养和坚持,相信发友们的脱发情况都会有所改善,“头等大事”也会解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吴文育主任医师

皮肤病科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三甲

{{ item.nickName | filterUserName }}
 回复 {{item.toNickName |

filterUserName}}
{{dateFormatMoment(item.createTime)}}

{{ item.content }}

快来发表你的评论吧

面部凹陷想做填充,材料有哪些?都安全吗?

李远宏主任医师

750人已读

有尖锐湿疣需要注意什么

刘贵梅

164人已读

如何改善肤质暗黄?记住这些,让皮肤重新焕发光泽

李远宏主任医师

628人已读

尖锐湿疣能不能完全意义上的彻底康复!!

刘贵梅

1105人已读

尿道口尖锐湿疣可以用激光治疗吗

刘贵梅

1475人已读

生姜加牛奶食疗

钱辉主治医师

853人已读

帕金森病日常康复训练:与饮食、服药同等重要

陈伟副主任医师

635人已读

合理睡眠助长高

肖春燕住院医师

758人已读

疾病对儿童身高的影响

邓蕾丽主任医师

224人已读

雄性激素脱发就是雄激素抑制毛囊,道理很简单,但杜绝不了。只凭这点还不能叫绝症,因为可以通过药物降低雄激素,只能说慢性病,绝大部分慢性病都这样。要说绝症,那需要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就是毛囊坏死,这目前没任何办法再生,只能植发移植新的。

全秃普脱也有这样的问题,如果毛囊已经坏死,那更可怕,连能移植的头发都没有。

说脱发是绝症就太夸张了,不过脱发不及时治疗,掉到一定程度的确没办法治疗了。

我面诊过的很多脱发人群来做植发,但有的人我拒绝了,因为自己本身的毛囊都不够了,植发都没法做了,只能剃光头、戴假发这些了,以现有的医学手段这种情况下脱发已经治不好了。

很多人将植发当成了最后解决脱发的方法,但其实在最开始脱发的时候就要尽快的科学治疗,不要延误,治疗不光是缓解脱发症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保护毛囊。而只有毛囊在充足的情况才可以植发。

雄性激素脱发就是雄激素抑制毛囊,道理很简单,但杜绝不了。只凭这点还不能叫绝症,因为可以通过药物降低雄激素,只能说慢性病,绝大部分慢性病都这样。要说绝症,那需要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就是毛囊坏死,这目前没任何办法再生,只能植发移植新的。

全秃普脱也有这样的问题,如果毛囊已经坏死,那更可怕,连能移植的头发都没有。

说脱发是绝症就太夸张了,不过脱发不及时治疗,掉到一定程度的确没办法治疗了。

我面诊过的很多脱发人群来做植发,但有的人我拒绝了,因为自己本身的毛囊都不够了,植发都没法做了,只能剃光头、戴假发这些了,以现有的医学手段这种情况下脱发已经治不好了。

很多人将植发当成了最后解决脱发的方法,但其实在最开始脱发的时候就要尽快的科学治疗,不要延误,治疗不光是缓解脱发症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保护毛囊。而只有毛囊在充足的情况才可以植发。

脫髮肯定不是「絕症」!!!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每天我都會接診很多脫髮的患者,也親眼看到看到了無數發友從脫髮困擾中走出來,通過植髮長出了濃密的秀髮。

但是有很多人看到身邊有太多脫髮的人群,甚至看到有很多明星都脫髮,就產生了懷疑,認為脫髮是絕症!下面我就來講講「脫髮這點事」。

治療脫髮,首先要明確脫髮屬於哪種情況,而脫髮類型以「謝頂」和「聖誕樹」最常見。

雄性激素性脫髮(俗稱「謝頂」):是一種雄激素依賴的遺傳性疾病,男性表現為髮際線後移或頭頂部頭髮逐步脫落,也有頭頂部和前額同時脫落。脫髮漸進性發展,嚴重時僅有兩側頭髮殘留。女性則表現為頭頂部頭髮稀疏,進程緩慢,程度因人而異,呈現聖誕樹型,極少發生頂部全禿。

女性脫髮(俗稱「聖誕樹」):是一種受荷爾蒙、營養缺失、礦物質缺失等多種因素引發的一種瀰漫性的脫髮,起初表現為頭髮易鬆動,進而漸變為頭頂稀疏並呈現為聖誕樹形狀的脫髮區,並且頭髮變得細軟。

脫髮原因 男女亦有別

男性脫髮 一般是由遺傳因素引起,並與雄激素有關,常說DHT是罪魁禍首。同時,精神緊張、進食過多油膩、辛辣食物、熬夜等因素會導致雄性激素性脫髮加重或提早出現。

女性脫髮 一般是由荷爾蒙、營養缺乏導致。

斑禿 一般多由工作緊張、壓力過大、睡眠不足導致,內分泌、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會導致斑禿。

其他 一些藥物也會導致脫髮,免疫抑製劑、化療葯、砷劑等。

其實脫髮也不是「不治之症」,當發現脫髮嚴重時,及時去醫院找出脫髮的原因進行治療,是可以治癒的!現在很多脫髮嚴重的發友,選擇進行植髮是最有效直接的方法。

下面給大家分享一組發友植髮前後效果對比圖

如果您還有其它關於脫髮、植髮方面的問題,可以在我的評論區留言,或者進我主頁,直接私信我,我會本著專業、負責的態度,儘可能給您全面的解答。手打不易,望樓主採納,幫助更多人。

我是不是脫髮了?——這個困擾無數普羅大眾的問題,想來是可以加入哲學三問。從此以後,就是「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和「我是不是脫髮了?」脫髮引出的問題可不止這一個,因此,今日特意列出一些我們常常想問的脫髮問題!

一、脂溢性脫髮(雄性激素脫髮)能治好么?

答案是——能。雄性激素脫髮又稱為脂溢性脫髮、男性脫髮或遺傳性脫髮。臨床表現為發友頭皮脂肪過量溢出,常伴有頭屑增多,頭皮油膩,瘙癢明顯等。一般患有雄性脫髮的人群,主要是由於雄激素水平較高,雄激素里的DHT是造成脫髮的最主要原因。但是,生物體有他自己的發展規律,只要是正常水平的激素分泌,就不必要去多加干涉。那麼從這角度來說,改變不了激素分泌,那雄性脫髮無法治療?但是,常見的是,後枕部的頭髮往往不受脫髮的影響,堅強的生長在你的後腦勺。所以,要想治好雄性脫髮,可以通過後腦勺健康毛囊的重新分布,來解決脂溢性脫髮,令其不再脫落。

二、每天都有掉頭髮,是不是就是脫髮了?

三、脫髮?抹點生薑,吃吃中藥就好了?

請謹記一點——脫髮是由於毛囊結構被破壞導致的。毛囊健康的情況下通過生薑擦頭皮,可使頭髮重新生長。但若毛囊壞死,生薑的刺激只會進一步使頭皮受損,無法再長出頭髮。中藥對於毛囊壞死更起不到關鍵作用。因此,毛囊問題還需到專業植髮醫院進行檢查,判斷毛囊是閉合壞死還是萎縮。

四、遺傳性脫髮有什麼辦法嗎?

遺傳性脫髮在臨床上比較少見,可分為全身性與局部性。有的僅僅是出生時局部無毛髮,而有的則是後天毛髮有所脫落或者發育不良。雖說脫髮受基因影響,但並不意味著該脫髮不受其他因素的影響。平時還是要放鬆心態,避免在飲食或者作息上加重脫髮。

五、植髮是什麼操作?

六、脫髮只用XX防脫洗髮水就可以了嗎?

洗髮水?不論是從字面還是深層意思上理解,人家都只具備洗髮功能,發揮清潔養護作用。市面上有不少洗髮水確實能對頭髮的生長產生積極的影響,間接促進頭髮生長。但指望用洗髮水生髮,那就太為難它了。曾經有一些熱門的生髮洗髮水確實讓一些發友重新長出了頭髮,但事實證明這些洗髮水中都含有米諾地爾的成分。防脫洗髮水只是商家的包裝,它的作用其實微乎其微。

七、非那雄胺,米諾地爾是什麼?

非那和米諾是FDA認證的兩種治脫藥物,前者口服,後者外用,雖說經過認證,但這兩種藥物由於藥物產生的副作用大,如今使用的人並不多,也不推薦使用。像米諾地爾,有腦血管病、非高血壓所致的心力衰竭、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包積液、腎功能障礙者都需要謹慎使用,用藥者也不可突然停葯,會導致血壓反跳。俗語說「是葯三分毒」,古人的智慧總是可以借鑒的。

通過以上的七點介紹,相信大家對脫髮已經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陳老師也要提醒大家——面對脫髮,一定要找出原因,科學治療對症下藥。切勿因為忽視它,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期哦。還有其他的問題,可以在下方評論區留言,大家各自說說自己的防脫經驗,互動互動!

題主您好,希望我的答案能夠幫助到你!

很多人在面對脫髮的時候總是會很沒有信心,總感覺脫髮是沒有辦法治好,得了脫髮就像是得了絕症一樣。

其實脫髮並沒有想像的那麼難治療,脫髮類型分為很多種,一般情況下注意一下我們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就會很好的緩解我們的脫髮情況。就是我們下面說道的第一種治療脫髮的方法。但是脂溢性脫髮是所有脫髮類型中最難治療,也是沒有辦法自愈的脫髮類型。如果你在脂溢性脫髮的初期沒有重視,很可能就會變成永久性的脫髮,也就是我們經常看的或者是聽說的禿頂人士。

好多人都說脂溢性脫髮是因為油脂分泌旺盛、堵塞毛孔,最後導致脫髮。雖然說的好像是很有道理,但是並沒有抓住脂溢性脫髮的本質。而這一類型的脫髮主要還是在於脫髮基因和雄性激素。雄性激素旺盛會導致皮脂腺分泌油脂增加,也就是出油變多。所以並不是頭髮一油,就掉頭髮;而是雄性激素患者掉頭髮的同時,會導致頭皮出油增多。所以我們又將這種脫髮類型稱之為雄性激素脫髮或者是遺傳性脫髮。

那這樣的脫髮類型應該怎麼樣治療呢?

第一步內調外養

頭髮的生長、脫落和我們的飲食習慣有著很大的關係,尤其是我們經常說的脂溢性脫髮,所以一旦有這樣脫髮的傾向的時候在飲食上一定要以清淡為主。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族、維生素E類的食物,可以調節人體油脂分泌,也有利於健康,比如經常吃一些菠菜、三文魚、藍莓、奇異果、喝一些雜糧粥等等。在飲食的基礎上,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時間、舒緩精神壓力,也有利於減少脫髮數量。

第二步藥物

第三步毛髮移植

對於嚴重的脫髮問題,毛髮移植是唯一能獲得改善的一個方法。因為這個時候你的毛囊已經完全處於坏死或者是萎縮的狀態,這種時期藥物是沒有辦法起到作用的。只能是通過植髮手術將人體後枕部不受DHT影響的毛囊提取出來,然後種植到脫髮區域,毛囊成活後就可以和正常人一起生長出頭髮,這些頭髮並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可以伴隨終生,不用擔心再次脫落的。

不管是哪一種方式治療脫髮,其實都是可以解決的。但是脂溢性脫髮最怕的就是你視而不見,任其發展,或者是一等再等。等有錢、等有時間、等機會,這樣最後的時候都沒有辦法通過植髮來解決脫髮問題的時候才後悔莫及。所以在面對脫髮的時候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

所以千萬不要認為脫髮之後就變成了絕症,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

希望我的答案能夠幫助到你,如果大家還有更多的頭髮問題想要諮詢,也可以隨時進我的主頁給我私信!

脫髮,一般來說,是中年人群的煩惱。隨著社會的進步,脫髮這種毛病呈現年輕化的趨勢。有不少青年人甚至一些學生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出現了脫髮的現象,讓人感到很困擾。因為脫髮這種毛病會讓人感到很尷尬,心理很難受,很容易會引起心理上的疾病,而且治療脫髮這個過程比較緩慢。

專家表示因為長時間的使用電腦或者手機,對於使用者來說精神注意力是高度集中的。這樣大腦和中樞神經一直是在高度興奮的階段,這樣高度緊張會讓身體中的一些精神素分泌紊亂,從而導致毛囊控制收縮的能力變差,從而引起頭皮對頭髮的控制能力也減少誘發脫髮。

毛囊就是為滋養頭髮生長頭髮做準備工作的,長期的毛囊供血不足就會導致頭髮乾枯嚴重的就會出現脫髮。

生活中很多人對於脫髮漠不關心,覺得不是什麼大病不予理睬,但事實證明脫髮是身體存在隱患的一種體現,脫髮嚴重的患者多與一些隱藏疾病有關。

掉頭髮暗示你或得5種致命疾病:

1.飲食紊亂症。減少食物攝入量,會導致頭皮血流量下降,進而影響頭髮正常生長,嚴重時會導致頭髮失去光澤甚至脫落。專家表示,脫髮很少是永久性的,但是保持平衡膳食,多攝入蛋白質,對防止脫髮非常關鍵。頭髮是由蛋白質構成的,當毛囊蛋白質處於最低值的時候,多攝入蛋白質(特別是早餐)就顯得格外重要。另外,飲食應富含維生素(特別是B族維生素)、鋅及重要脂肪酸等。

2.多囊卵巢綜合征。婦女多囊卵巢綜合征是由於雄性激素過高導致的,患者前額及頭頂會發生頭髮稀少癥狀。這一情況大多發生於有脫髮家族病史的患者中。專家表示,患者頭上掉發,但是臉上和身上毛髮卻會瘋長。降低雄性激素的藥物和促進血液流動的頭皮按摩,都有助於患者的頭髮重新生長。

3.甲狀腺疾病。甲狀腺功能紊亂的第一癥狀是脫髮。甲狀腺激素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新陳代謝及頭髮正常生長。由於所有毛囊都受到影響,所以脫髮不是局部現象。專家表示,藥物及其他治療手段都有助於緩解病情。為了讓頭髮恢復如初,最好多攝入蛋白質,每天早晨做頭部按摩。

4.壓力綜合症。壓力會導致華髮早生。壓力大時人體釋放多種激素會影響B族維生素的吸收,影響頭髮色素沉澱。壓力綜合征會導致禿頭症———人體免疫系統錯誤攻擊頭皮細胞,造成頭髮大片脫落。心理放鬆和服用複合維生素B都能改善白髮早生問題。

5.貧血。專家表示,補鐵有助改善貧血癥狀。缺乏維生素C,攝取咖啡因或酒精飲料都不利鐵質吸收。建議喝果汁並進食富含鐵的食物,能讓頭髮恢復生長。

預防脫髮什麼方法最有效?

1、合理飲食:中醫認為,脫髮的主要是因為精血不足、營養匱乏致使而成的。因此,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多吃一點含鐵、鈣和各種維生素以及對頭髮有滋補作用的食物,如牛奶、蔬菜和蛋白質含量非常高的瘦肉、水果等。

2、節制飲酒:有一項有趣的實驗調查,發現白酒,尤其是燙熱的白酒會致使患者的頭皮產生熱氣和濕氣,從而引起脫髮。即使啤酒、葡萄酒也應適量,否則肝臟受不住。

3、良好精神: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通過要保持精神飽滿,如果精神越壓抑越鬱悶,就導致脫髮就越快。還要注意生活起居要有常、勞逸結合,保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愉快的心情可消除精神緊張感,防止頭髮脫落。

人的頭髮都是由毛囊合成的,每一個毛囊就是單獨的頭髮生產車間。就算你的頭髮掉了、斷了,也不會影響毛囊繼續合成頭髮,只要毛囊健康,掉頭髮這都不是事兒。但是如果毛囊出問題呢?那就麻煩了!如果毛囊受到刺激,原先茁壯成長的頭髮會突然失去養分供給和原材料(蛋白)供給,導致頭髮不能正常合成;如果毛囊功能變得弱化,那麼原先「高規格」的頭髮會變得又細又軟;如果毛囊乾脆死亡呢?那就真的世界末日了。因為目前世界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死掉的毛囊再生,人體也不會自己重新生長出毛囊。毛囊死了,就是頭髮的「癌症」,那個毛囊所在的位置,再也不會長出頭髮了。

就跟農民伯伯種地一樣,要是蟲害發生在葉子上,打打農藥就能解決;要是出現在「根」上,事情可就沒那麼簡單了。

誰「謀殺」了我們的毛囊?

一般情況下毛囊自我保護能力還是很強的。它深嵌在真皮層,颳風下雨、燙髮染髮,暫時還威脅不到它的安全,就算扯頭髮、掉頭髮一般也不會造成嚴重的毛囊損傷。你有時候掉頭髮看到頭髮根上有一個白點,那不是毛囊,毛囊是不會掉出來的,那只是油脂分泌而已。所以,正常生活情況下,毛囊不會死亡。

那麼什麼情況下毛囊會死呢?

1、 雄性激素的影響

我們都知道男性雄性脫髮是最嚴重的一種脫髮,一般禿頂的人十有八九就是雄性激素脫髮。雄性脫髮的主要原因,就是人體內的雄性激素(睾酮)在自身代謝中會產生DHT(雙氫睾酮),DHT就是毛囊健康的「殺手」。男性從18歲開始(或者更早),體內DHT開始大量出現,DHT不斷「攻擊」自身毛囊,所以這時頭髮開始變細軟、變少,到最後頭頂或者前額出現明顯的脫髮區域。因為男性體內永遠存在雄性激素,永遠存在DHT,所以毛囊功能會越來越微弱,直到最後完全壞死,這個時候頭髮是再也長不出來了。

2、 毛囊炎

輕微的毛囊炎是不會這麼輕易就「殺死」毛囊的,但是比較嚴重的毛囊炎,細菌已經大量殺進毛囊,那事態可就嚴重了不少。真菌引起的黃癬、黑癬、膿癬都可造成毛囊不可逆的損傷,如果發現徵兆了一定別拖著,及早治療。

3、 瘢痕性脫髮

盤狀紅斑狼瘡、扁平苔癬、假性斑禿,這些疾病不是很常出現,但是一旦出現在頭皮上治療起來也不容易。

4、 普禿/全禿

這種情況是最嚴重的脫髮,人的頭髮會全部掉光,甚至眉毛、腋毛也都脫落。有醫學專家認為,普禿患者其實毛囊並沒有壞死,仍然有生髮的希望,但是如此嚴重的脫髮可不是自己用藥就能治好的,一定要去找專業的醫生治療。

5、 刀傷、燙傷

刀傷、燙傷是對頭皮嚴重的破壞,如果刀傷/燙傷的程度已經達到了真皮層,那麼毛囊基本上永久性死亡了,想修復這類問題可以考慮植髮手術。基本上以上就是「謀殺」毛囊的主要兇手。也有研究表明,長期抑鬱、精神緊張也會引發斑禿、甚至普禿,但是這只是特例。大部分情況下,如果你不是天生脫髮基因(雄性脫髮)或者後天遭遇不幸(燙傷、皮炎),那麼你的毛囊不會輕易壞死,掉了頭髮也會繼續生長。

怎樣判斷毛囊是否壞死?

由於毛囊在皮膚內部,普通的觀測手段是難以直接看到毛囊的,所以判斷毛囊是否壞死依靠多方面的判斷:

1、毛孔是否已經萎縮或閉合?

這一項通過毛囊檢測設備可以看得很清楚。如果毛孔已經閉合,證明毛囊功能已經退化甚至中止,實際上已經基本失去了生髮的能力。

2、看毛髮的密度和直徑的變化。

正常人頭髮的密度在每平方厘米100~150左右,如果遠遠低於這個數據,則能判斷出部分毛囊已經閉合(壞死),另外頭髮的直徑測量結果也可以分析出毛囊功能的現狀。

至於更嚴重的情況,比如禿頂、大面積脫髮、脫髮區域頭皮光滑油亮等情況,肉眼就能看到「寸草不生」的景象,這絕對不是什麼好消息。一個比較殘酷的事實就是,如果你的頭髮5年以上長不出來,那麼以後長出來的可能性也不大,因為脫髮往往是不可逆的。

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