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這種事,每個人都有可能遇上,但是總有一類人,在大家的印象中一直都是脫髮的高發群體——程式設計師。

很多人印象中程式設計師=禿頭?好像身邊從事程式設計師工作的朋友,或多或少都存在脫髮的問題,輕者髮際線高,重者直接禿頂。這完全是給程式設計師貼的一個標籤,就好像說廣東人什麼都吃,白領一定會穿正裝一樣,程式設計師這個職業本身並不會導致脫髮!

但有一個事實:美國研究人員曾經做過調查,結果表明科研人員、程式設計師、戶外工作者、銷售人員以及運動員是脫髮最多的職業人群。程式設計師高居第二。

可見並不單純是大家的偏見,程式設計師脫髮存在一定的普遍性。程式設計師確實位列全球脫髮職業榜第二名,是什麼導致了程式設計師脫髮呢?

脫髮,和遺傳、自身雄激素分泌、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環境等有關。而程式設計師在脫髮職業人群中排第二,除以上因素外,也和程式設計師的職業特點有關。

有個成語——聰明絕頂。這個是有科學依據的。人體各個器官的營養供應排行中,大腦的供應是排第一位的,而毛髮是排在最後。當一個人經常用腦,大腦就需要更多的能量供應。大部分營養被大腦吸收後,輪到毛髮時就所剩不多了。缺少營養供應的毛髮就容易掉落,脫髮的問題自然就來了。所以腦力工作者經常脫髮,你看歷史上那些著名的科學家,很多不是髮際線高,就是禿頂。程式設計師是名副其實的腦力工作者,脫髮自然就是大概率事件了。

程式設計師在大家印象中除了脫髮,還有黑眼圈。這是許多程式設計師心中的痛——加班啊!小編聽身邊的程式設計師說,產品經理最容易戳中他們怒氣值的話就是:「怎麼需要這麼久?」

看不下去吧?是的小編也是一頭霧水。這一套下來,熬夜是不可避免的了。而熬夜對身體的危害十分巨大,會造成體內激素分泌紊亂,是各種疾病的起源,輕則脫髮,重則危及生命。

程式設計師是精神壓力比較多的群體之一,精神壓力過大時常常出現脫髮增多。在精神壓力的作用下,人體立毛肌收縮、頭髮直立,植物神經或中樞神經機能發生紊亂,毛囊毛乳頭發生改變和營養不良,從而導致毛髮生長功能抑制,毛髮進入休止期而出現脫髮。

程式設計師的精神壓力的來源是什麼?

(一)心理壓力源

1、認知性

目標模糊、不確定 ,約定的目標難以執行 ,時間緊或等待 ,難以選擇或沒有選擇

2、情緒性

恐懼、焦慮 、失敗、悲傷、憤怒、挫折、損失和負罪感,厭倦產生的動機衝突、想家 ,精神上的誘惑導致喪失信仰 ,人與人的感情

(二)軀體壓力源

1、睡眠缺乏 ,營養缺乏、疲勞 、傷病

如何判斷自己壓力過大?

這是一個靜止的圖片,圖片與心理壓力有關,你的心理壓力越大,圖片轉動的速度越快!

如果你有發現自己有如下情況,可以判斷為壓力過大;不斷地讓自己接受新的工作,同時也不放棄原有的工作;開始懷疑生活、事業或者工作的意義;雖然很喜歡自己的工作,但投入過多的時間時有感到很內疚;有時候會莫名其妙地心煩意亂,甚至感到透不過氣來;你知道你的工作需要感情投入,但不知道怎麼做到;希望對工作更有自信心;似乎沒有其他時間學新的東西;在工作空閒的時候也很難放鬆;有時候會莫名其妙地心煩意亂,甚至感到透不過氣來!

回到正題,如何緩解壓力呢?

(一)立刻緩解法:

停下手頭的工作,去喝杯水或者看看窗外;戴上耳機聽一會音樂;隨便找個話題找你身邊的人聊上幾句;換個其他事情做一下,轉移一下注意力;閉上眼睛,可以快速澆滅怒火;轉轉脖子,緩解僵硬;擁抱自己,用雙臂緊緊擁抱一下自己;聞聞植物,離綠色植物10厘米左右,深呼吸5次;自我解嘲;擊掌、跺腳,兩三分鐘即可。

(二)長期緩解法:

設置一個明確的目標,努力弄清楚自己想做什麼,該怎麼做,越早好;儘量做自己喜歡的事,設置今後幾個月或幾年的目標;和諧的關係。努力在同事、合作者間尋求和諧輕鬆,有所回報的關係;完成工作的時間表。制定每項工作的完成時間;學會心理換檔。每小時工作中抽出5分鐘來放鬆自己;及時處理問題。越棘手的問題優先解決;快樂的工作;多參與戶外活動或者體育活動。

程式設計師編程的時候經常是全身心投入的,很多人連睡覺都顧不上,更別說吃飯了。要麼不吃,要麼就一碗泡麵解決。飲食質量差,缺維生素B,缺鐵,缺蛋白質,這些都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缺乏這些,不生病都算運氣好,更別提保住頭髮了。

是的,你沒看錯,單身也有可能造成脫髮。

這不是欺負單身汪,這是有科學依據的。哈弗大學就曾經有一個非正式的研究,研究人員對比了58名已婚男子和未婚男子的體內雄激素水平,結果顯示已婚男子的體內雄激素明顯低於未婚。而脫髮這件事,和雄激素分泌過剩有很大關係,所以未婚男性脫髮的機率比已婚男性要高。

許多程式設計師,因為工作關係而單身,這也加大了脫髮的機率。

這些只是程式設計師的情況嗎?

不,這適用於我們所有人!

工作太勞累,壓力太大,作息飲食不規律!

這是很多人的生活狀態,也是許多人脫髮的原因!

我們很難阻止先天性脫髮,但是我們可以在後天預防!

具體參考此篇文章:如何預防脫髮?

不要等禿頂了再考慮去治療,那時候掉的頭髮已經長不出來了,如果感覺有脫髮跡象,馬上想辦法改善,該用藥用藥、該調理調理,早期治療比晚期要容易得多。

排解壓力

都知道程式設計師工作壓力大,操心多,這很容易引起脫髮。那就要平時多放鬆放鬆,簡單的運動是很好的放鬆方式,還能健身。

保持良好作息

熬夜容易引起脫髮,作息不規律容易導致內分泌失調也容易引起脫髮,所以儘量每天11點左右睡覺。

保持良好飲食習慣

只要保證正常飲食就好,蔬菜、肉類、五穀雜糧均衡。只是儘量避免吃辛辣、刺激性、油膩的食物,不要太咸、太甜的食物。

一看戴著眼眶的禿頭男,我們就會猜他是程式設計師!為什麼程式設計師開始出現脫髮跡象,嚴重的將面臨謝頂危機!

「珍愛生命,遠離IT」,程式設計師每天高度用腦,常年加班!請珍惜身邊的程序猿!

給大家推薦一個java內部學習群:562313499,進群找管理免費領取java最新學習資料。

經常熬夜加班

程式設計師加班加點日夜奮鬥這都是很平常的事了。為了工作只能選擇犧牲睡眠時間,但是經常熬夜不僅會使體內內分泌出現紊亂,作息時間不規律使人體不能通過睡眠來進行自我修復,更加不利於頭發生長。

飲食不規律。

程式設計師為了趕工作,經常有上頓沒下頓的,長期飲食不規律會引起營養不良,頭髮得不到營養也就導致了脫髮。很多程式設計師為了提神還經常喝咖啡,另外吃的太咸太油膩太辛辣都會引起脫

編程的程式設計師容易脫髮,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二十多歲髮際線靠後,三十多歲成地中海……程式設計師為何普遍脫髮?程式設計師脫髮的原因是什麼?

一、過多的腦力勞動

頭頂是身體的最高點,用腦過度時,血液集中在腦部,頭皮的血液循環就會相對應的減少。毛囊的新陳代謝需要足夠的血氧,長期處於缺乏營養的狀況下,毛囊生長周期不穩定,很容易提前進入休止期 出現脫髮情況。對於雄激素脫髮患者,大腦長期處於高度集中狀態體內會自動分泌更多雄激素來保證大腦的敏銳度,相對應的血清里含的二氫睪酮含量也會增加,脫髮加重。

二、熬夜和精神壓力太大

缺乏睡眠、飲食不規律、精神壓力大,程式設計師都掛鈎。頭髮健康的生長離不開激素的調節及營養的供給。程式設計師為了完成各項任務經常夜以繼日的趕工,長期在高壓狀態和熬夜情況下,內分泌系統很容易紊亂,身體素質下降,表現為頭髮局部快速脫落也就是斑禿。三餐不固定隊腸胃功能不好,引發消化不良,營養攝入不夠,毛囊受損頭髮脫落。

那麼問題來了,不同脫髮程度的程式設計師應如何避免脫髮呢?

1、新手程式設計師,無脫髮情況

重點就是日常養護了,注意平衡膳食,加強營養;合理作息,保證睡眠;要勞逸結合,避免精神過度緊張;科學洗髮護髮,減少燙染次數。

2、已經開始脫髮的程式設計師

如果是以上熬夜、壓力大導致的脫髮,改善生活作息激素水平會逐漸恢復到正常值,脫落的頭髮會再長出來,如果想恢復的更好也可以搭配頭髮養護。

如果是雄激素導致的脫髮,那就需要引起重視了。你的脫髮速度會比普通雄激素脫髮更快些。畢竟不熬夜、壓力小脫髮速度慢一些。

“普通的程式設計師,頭髮普通的掉。”程式設計師與脫髮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一提起程式設計師,許多人會默認為對方是個禿頭人士。

不光是外界,西二旗也有著這樣一個傳說:程式設計師一生能寫的程序行數是有限的,寫一行代碼就會掉一根頭髮,直到青絲落盡,便是這個程式設計師退隱江湖的時候。

脫髮似乎已經是程式設計師的代名詞。

早些年,某求職網站CareerCast曾做過一個調查:哪些職業更容易脫髮。調查結果顯示,科研人員、程式設計師、戶外工作者以及銷售行業最容易脫髮。由此看來,腦力工作者費頭髮。在職業成長平台脈脈中,也有一些程式設計師發帖詢問:髮際線越來越高怎麼辦。

像一根髮絲離開了頭皮,那感覺如此熟悉。程式設計師的發量代表了專業水平,坊間的各種段子、表情包再次加固了程式設計師頭禿的形象。然而,走進程式設計師的生活後才發現,大多數程式設計師都擁有飄逸堅韌的秀髮、漂亮完美的髮際線,幾乎看不到禿頂。(因為禿頂的程式設計師大都喜歡戴帽子,看不見)

不過,脈脈最新發布的《程式設計師真相大調研2019》數據報告,確實打破了”程式設計師=頭禿”這個固有認知。今年9月,脈脈數據研究院對1327位職場人展開了調查,其中技術崗位有879人,非技術崗位有448人。報告中數據顯示,71.2%的程式設計師並沒有脫髮困擾,而即使有脫髮問題,41%的程式設計師也並不在意。

(數據來源:脈脈《程式設計師真相大調查2019》)

事實勝於雄辯,程式設計師脫髮問題並沒有多嚴重。其實,脫髮是一個普遍性的問題,在程式設計師群體中被刻意放大了而已。那麼,程式設計師為何就背上了”頭禿”這口鍋了呢?

一方面,工作性質使然。對於程式設計師而言,每天除了要在電腦面前坐很久之外,還存在用腦過度的情況。程式設計師每時每刻都需要考慮如何開發程序以及讓程序更受歡迎,因此在工作過程中是非常耗費腦力的,一焦慮就想抓頭髮,越抓頭髮就越禿。

再加上,程式設計師加班加點日夜奮鬥是常態,導致的結果就是長期熬夜、飲食不規律,身體狀態差。而這恰恰是可能造成脫髮的因素,所以,就有了程式設計師容易脫髮這個傳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