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週報每週為你整理熱門好文,不漏接任何健康新知

癌症預防專題報每兩周發送,給你醫界權威防癌步,排除誘發因子

肝膽腸胃專題報每兩周發送,給你名醫養生妙招,有效保肝膽,健腸胃

健康瘦身/飲食專題報每兩周發送,給你均衡飲食與運動要點,自然健康瘦

早安健康週報每週為你整理熱門好文,不漏接任何健康新知

癌症預防專題報每兩周發送,給你醫界權威防癌步,排除誘發因子

肝膽腸胃專題報每兩周發送,給你名醫養生妙招,有效保肝膽,健腸胃

健康瘦身/飲食專題報每兩周發送,給你均衡飲食與運動要點,自然健康瘦

“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

掉头发或许预示5种病

人体需要铁质帮助生成红细胞,以便向全身输送氧。缺铁会导致贫血,红细胞因此减少,头皮得到的血氧量也随之下降。

1.贫血

专家表示,补铁有助改善贫血症状。缺乏维生素C,摄取咖啡因或酒精饮料都不利铁质吸收。建议喝果汁并进食富含铁的食物,能让头发恢复生长。

2.饮食紊乱症

减少食物摄入量,会导致头皮血流量下降,进而影响头发正常生长,严重时会导致头发失去光泽甚至脱落。专家表示,脱发脱发很少是永久性的,但是保持平衡膳食,多摄入蛋白质,对防止脱发脱发非常关键。头发是由蛋白质构成的,当毛囊蛋白质处于最低值的时候,多摄入蛋白质(特别是早餐)就显得格外重要。另外,饮食应富含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锌及重要脂肪酸等。

3.多囊卵巢综合征

妇女多囊卵巢综合征是由于雄性激素过高导致的,患者前额及头顶会发生头发稀少症状。这一情况大多发生于有脱发家族病史的患者中。专家表示,患者头上掉发,但是脸上和身上毛发却会疯长。降低雄性激素的药物和促进血液流动的头皮按摩,都有助于患者的头发重新生长。

4.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功能紊乱的第一症状是脱发脱发。甲状腺激素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新陈代谢及头发正常生长。由于所有毛囊都受到影响,所以脱发脱发不是局部现象。专家表示,药物及其他治疗手段都有助于缓解病情。为了让头发恢复如初,最好多摄入蛋白质,每天早晨做头部按摩。

5.压力综合征

压力会导致华发早生。压力大时人体释放多种激素会影响B族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头发色素沉淀。压力综合征会导致秃头症———人体免疫系统错误攻击头皮细胞,造成头发大片脱落。心理放松和服用复合维生素B都能改善白发早生问题。

七大原因致脱发频发

1.肾虚脱发:肾气充实,头发就浓密,肾气虚,头发就容易脱落。此种脱发应该以补肾为主。

2.血虚脱发:《诸病源候论》说:“冲任之脉,谓之血海……,若血气衰弱,经脉虚竭,不能荣润,故须发毛落”。

3.血热脱发:很多少年白发、头屑过多、脱发属于这种类型。由于肝火太旺而阴液滋养不及,风胜则燥,燥伤阴血,阴血不足不能养发,毛根干涸而发焦脱落。

4.湿热脱发:现代多见的脂溢性脱发。由秉赋脾虚湿盛之体,恣食肥甘,脾失健运,致使湿热上蒸巅顶,侵蚀发根,引起毛发脱落。

5.血瘀脱发:由于气血瘀滞,阻塞运行的通路,新血不能养发,而出现脱发。

6.情志不畅脱发:因忧思情志不遂,出现情绪波动、烦躁、过劳、失眠、惊吓等因素发根气血失养,故而发落;或思虑过度损及心脾,气血化生无源而脱落。

7.脱发还可能由其它因素引起,应予以重视:如斑秃、药物性脱发、真菌性脱发等,应该尽早明确诊断,以免贻误病情。

老掉发,补三种营养

从饮食上说,要注意补充3种营养:

1.优质蛋白质,因为合成头发需要氨基酸,鸡蛋、牛肉、鸡肉、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富含优质蛋白质;

2.B族维生素,参与蛋白质、氨基酸代谢,间接保护头发,杂粮、蔬菜有助补充B族维生素;

3.锌,缺锌容易导致脱发,瘦肉、海产品有助补锌。

头发最爱的14种食物

1.红肉。铁是保持头发健康的极其关键的微量元素。饮食中增加富含铁的红肉有益头发健康。素食者可多吃绿叶蔬菜也有益补铁。

2.鸡蛋。头发由蛋白质构成,吃法多样的鸡蛋是蛋白质的优质来源。

3.蓝莓。蓝莓是维生素C最佳食物来源之一,有益胶原蛋白产生,增强毛囊功能,为头发输送更多营养。

4.三文鱼。三文鱼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对头皮和头发具有保湿功效。人体无法自行产生欧米伽3脂肪酸,所以应经常吃深海肥鱼。

5.胡萝卜。胡萝卜中大量的维生素A可促进皮脂形成,可对头皮健康起到自然调解作用。

6.牡蛎。牡蛎富含微量元素锌和硒,有助于头发健康生长。缺锌会导致脱发和头皮屑增多。

7.坚果。杏仁、核桃等坚果是维生素E的优质来源。维生素E有助于防止头发晒伤。坚果还含有大量有益头发生长的硫和生物素。

8.杂粮。杂粮(全谷食物)富含水溶性B族维生素,可促有效进头发新陈代谢,防止脱发和头发折断。

9.猕猴桃。这种奇异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有助于保持头发柔顺健康。

10.水。多喝水也是保持头发润泽的秘诀之一。

11.芸豆。芸豆既可提供足量的植物蛋白质,又是铁、锌和生物素的良好来源。这些营养素都有益头发健康。

12.西红柿。西红柿中含有抗衰老抗氧化剂番茄红素,既有益皮肤健康,又有益保持头发滋润亮泽。

13.绿色蔬菜。绿叶蔬菜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钾、钙、铁、镁等微量元素。这些营养素可为头发提供全方位滋养。

14.酸奶。低脂酸奶含有丰富的钙。

一般来说头发的生长需要蛋白质的合成和毛母细胞的分化,下面我就列举一些能够促进蛋白质合成和毛母细胞分化的食物成分:

从营养学来说,维生素B族对于头发比较重要

维生素B2——利于头发生长

维生素B2又叫做核黄素,参与细胞的氧化还原反应,可以帮助血红细胞蛋白的合成以及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从而可以提高头皮抵抗日光的伤害值,促进细胞再生更加有利于毛发的生长。

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鸡蛋、带鱼、菠菜、南瓜、玉米等

维生素B3——维护头皮健康维生素B3 又叫做烟酸,它有助于保持皮肤健康的良好状态和神经身体系统的正常功能,也可以加强提高毛囊的受外抗力。维生素B3的缺乏会导致头发变白和生长不良的问题。

富含维生素B3的食物有:甜菜、牛肝、鲑鱼、金枪鱼、花生等

维生素B5——维持头发健壮维生素B5又叫做泛酸,它有助于身体对碳水化合物的转化(能量),而头发发干的主要组成部分角蛋白的营养来源就是蛋白质。足够的蛋白质是头发健康的保证。

富含维生素B5的食物有:鳕鱼、酸奶、西兰花、蘑菇、龙虾等。

维生素B6——促进头皮黑亮

维生素B6又叫做吡哆醇,它有助于支持肾上腺功能和神经系统的镇静健康以及必须的新陈代谢。

维生素B6的缺乏就会影响到人体色素的代谢,从而导致头发发色呈现灰白色或白色,头发的生长也将会受到阻碍。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有:谷物、香蕉、豆类、土豆等。

从临床医学科研数据研究来说,了解了脱发原因,就知道如何选择食物

临床医学证实,脱发的原因是体内的雄性激素睪固酮,在体内转换的过程受到5a还原酶(代谢所需的酶类)的调控时,产生的代谢物为双氢睪酮 (DHT),而 DHT 在毛囊接受器上的结合力更远超过睪固酮,进而诱发了相关之基因调控,导致毛囊萎缩、生长期缩短。

可以说,脱发原因主要是 DHT 在作祟。

DHT在与毛囊上的雄性荷尔蒙接受器结合后,引发一连串的毛囊萎缩、头发变细,甚至造脱发。一般来说,男性DHT在18~579都是正常的,女性的范围是14~15.6,单位是pg/ml(通过血液可测量)。

所以,想从食物角度防治脱发,那么就需要能够影响:5a还原酶、双氢睾酮DHT、雄激素受体,其中一种或者几种的食物。生活中,也确实有几种这样的植物或食物。

1.南瓜籽油

美国一项名叫:南瓜籽油对男性雄性秃脱发的头发生长影响评估: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发现:每日吃400毫克南瓜籽油连续24周后对头发生长有正面同化作用,原因可能是其抑制男性轻度至中度落发患者体内的5-alpha还原酶活动。

南瓜籽油(PSO)已顯示其可抑制5-alpha还原酶活动,並在老鼠身上可产生抗雄激素效果。[1]

2.绿茶

表 没 食 子 儿 茶 素 没 食 子 酸 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科学家发现可以抑制第一型5a还原脢(Type 1 5-alpha reductase)将睪固酮转化成DHT,第一型5a还原脢主要存在皮肤(包括头皮)的皮脂腺及肝脏,第二型5a还原脢主要发现于摄护腺(即前列腺)、精囊、毛囊、肝脏。与柔沛(Finasteride 1 mg)主要是抑制第二型5a还原脢是有所区别的。

研究结果显示 EGCG 可诱导 C57BL6 毛囊进入生长期, 延长生长期时间,并推迟进入退行期,具有促进毛囊生长的 作用,可能与其促进血管增生作用有关。

芝加哥大学生化教授廖述宗于90年代的研究指出绿茶中儿茶素EGCG (epigallo catechin gallate)的成分能抑制摄护腺癌,且能改善雄性秃、青春痘等症状,而绿茶亦富含抗氧化剂(antioxidants),可应用再降低胆固醇(cholesterol)并保护心血管组织cardiovascular Ssystem。

所以喝喝绿茶不仅能防脱发还能够抗氧化,确实是一个比较实惠的饮品。

延伸閱讀